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小英、陳菊共治時代來臨


發佈時間:2017/10/02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12:25
圖/TVBS
圖/TVBS

蔡英文總統主動說出,這次由賴清德接替林全的內閣改組,高雄市長陳菊全程參與。儘管陳菊在民進黨地位高、影響力大,但終究沒有參與(而且是全程)向來由總統主導的內閣改組的法定身分,蔡總統不但將如此重要的政治權力分享予陳菊,還主動對外披露,是刻意釋放出極端不尋常的政治訊息,除了作足面子給陳菊,墊高菊姐的政治分量,更要天下皆知,陳菊與她已是最緊密戰友關係,國家大政與民進黨是由蔡陳共管共治,賴清德當然也是。

賴清德最近在立院的支持台獨發言,事後又被迫改口,讓賴揆剛起步就跌了個踉蹌,更暴露出他對兩岸這種國安層級的國政事務,有重大不足之處,自曝其短的結果,就是讓蔡英文總統拉開了兩人之間的政治高度,就算真的有「兩個太陽」,大小規格也暫時分出差距。

 

圖/中央社

不過,蔡英文在擔任總統的頭一年多來,已充分領教也受夠了黨內某些派系與大老的說三道四,而她雖貴為總統兼黨魁,卻因為她過去和民進黨缺發歷史與派系淵源,以致例如有獨派大老出現要她放棄連任之類近乎羞辱的發言,站出來幫蔡回擊者並不多見,她的領導權威與政策、政令推動,往往被輕忽,最信任的林全也被迫辭職,賴清德則始終拒絕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而且綠營內擁賴2020競選總統的聲浪從未停歇,面對這些風浪,坐在總統府裡的蔡英文怎會安心、甘心?

蔡英文太需要有堅強的政治盟友,賴清德強勢且明顯的接班企圖心,使得兩人形成無法避免的階段性矛盾,而陳菊不但是新潮流的大老,賴清德的前輩,在南台灣的政治地盤與實力也大於賴清德,無論出任閣揆或選總統,陳菊如果願意,就輪不到賴清德,陳菊如果站在蔡英文身旁,賴清德註定就是老三,至於蔡、陳的排名誰一誰二,則是另問題。

 
圖/中央社

而這次賴清德的支持台獨發言風波中,陳菊也第一時間站出來強調認同蔡總統維持現狀政策,既幫蔡降溫定調,避免獨派趁勢而進,同時也幫蔡「導正」了賴的後續發言,對蔡總統幫助甚大。

蔡總統公開把陳菊地位拉抬到可以全程參與內閣改組,這是對菊姐示好,但也有現實上不得不然的苦衷,畢竟,分享權力是政治人物最痛苦的選擇,而且如果過去陳菊的人馬已經散見政府許多部門與公營事業,今後陳菊市長「為國舉才」的層級和範圍,當然又要更上不止一層樓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怪客踢新聞

#陳菊#蔡英文#總統#內閣#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689

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