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調查 56%勞工認為生活變差


發佈時間:2017/07/05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17:00
圖/TVBS
圖/TVBS

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半年,民怨反高漲。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56%上班族認為一例一休讓生活變更差,且大企業人資長一致認為,一例一休是新創產業絆腳石。

1111人力銀行今天與「今周刊」共同舉辦調查記者會,針對千名上班族、17家市值超過新台幣千億元的企業人資長進行問卷調查。調查顯示,超過7成8上班族認為一例一休造成勞資關係緊張,5成8上班族認為,長期而言會削弱台灣競爭力。

 

此外,5成6受訪上班族坦言,一例一休施行後生活反而變得更差,更有4成5認為一例一休的施行,導致收入因而減少,且有3成5坦言收入不夠用,必須兼差。

分析一例一休的 2大問題,一是政府為解決少數的問題,卻讓沒問題的多數統統出現問題。因為,周休 2 日雖是世界潮流,但為了保留企業運作彈性,鮮少有國家把周休 2日視為強制性而入法。

二、往年勞動檢查約 1萬多廠次,2016年卻暴增到6萬7194廠次。《勞基法》修改後,種種規定已經趨於嚴格下,輔以激增的勞檢次數,使得立法從嚴,執法更嚴,令企業界大感吃不消。
 

根據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的研究,放眼全球,把周休 2日入法的僅13個國家,且大多是小國。即使對工時規範最嚴格的德國,在周休方面也僅規定「雇主不得在周日或國定假日要求勞工工作」;日本與香港則是規定,「每7天至少要有 1天休假」; 韓國與美國甚至沒有對周休到底幾日進行規範。

根據調查結果,所有人資長均認為,連續上班 6天以上違法的規定太僵化,應改為每兩周休 4天,至於休哪 4天,視行業特性與每個人工作性質,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即可。

這份調查是針對全國17家市值超過千億元、員工人數超過5000人的企業人資長調查,認為一例一休是新創產業的絆腳石,未來台灣競爭力堪慮。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認為,這數字相當具有參考價值,攸關國家未來競爭力,勢必儘速修法以改善目前窘境。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認為,台灣產業逐漸朝多元化發展,勞基法相關規範難以一體適用於全產業,建議政府現階段能持續放寬磨合期,並針對各產業的個別需求予以詳細說明輔導,降低企業及勞工的磨合成本,才能達到勞資和諧的理想境界。(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一例一休#勞基法#人力銀行#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451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