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王金平赴陸宗教之旅 「對的人」才能處理好兩岸關係!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4/03/29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3:53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圖/TVBS資料畫面)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媒體報導,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5月將赴山西五台山的文殊菩薩道場參拜。如果確有其事,對緩解目前兩岸間的緊張關係,更有絕對實質意義。因為,「對的人」才能處理好「對的事」。
 

台灣從軍事戒嚴轉型為全面民主化,路途坎坷充滿悲情和血淚,因此,全民都有「政治熱」和「政治感冒」。

不過這種「政治熱」的表現形式,過於關注選舉之成敗,權力之轉移。而權力只是政治的手段,透過政治所能達成的結果,追求何種「價值」,才是政治的目的。

多數人對台灣政治現狀不滿意,所以2024大選產生的新政府,行政、立法都是雙少數。藍綠政治惡鬥也被詬病許久,但國民2黨都在堅守鞏固基本盤,繼續維繫藍綠政治結構性現狀。這背後的根本原因,其實與選民的品味和口味有著極大關係。
 

藍綠選民對政治人物的喜好支持,只重顏色深淺、聲量戰力強弱,不重誠信與否、做事能力優劣,一切以選舉成敗論英雄,而非價值取捨。但這樣的情況下,支持者狂熱相挺,勝選取得權位者,只是個人權力的贏家,而非公眾利益守護、造福者,甚至還會違背和貽誤人民的核心利益。

政治人物所能擁有的權力只是剎那,早晚會失去;其人格特質和理念,則伴隨一生,有無為民謀福的能力和抱負,才是長遠,更值得被關注和探討。

筆者從十多年來的觀察、比較與研究,台灣政壇具有「長遠」厚實正向特質的政治人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實為其中之一。也是當前解決兩岸問題,化解台海緊張關係與危機的不二人選。

大家以為在政壇長青40多年,擔任立法院長達17年的王金平,憑靠的是協調、喬、讓分配的功力以及圓融公道的為人。其實,完全錯了。王有著堅定的原則、膽識和智慧。

仔細去看,王金平最後一任立委任期2016-2020年,8次總質詢的內容。在台灣現今極端政治氛圍之下,王金平有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慨與清醒,有洞悉危機直搗核心的敏銳,突破困境、闢劃道路藍圖的智慧。

「我們這一代人,若不能在有限的政治生涯中,建構一個可供下一代揮灑的『兩岸和平穩定架構』,解決兩岸的問題,我們就會是失責的一代。否則『留給下一代解決』是一句極不負責、逃避一代人責任的空話。」王金平在質詢時說。

在4年當中,王金平分別向3名行政院長,林全、賴清德、蘇貞昌,都一再直言警惕和勸告。呼籲綠營要務實面對兩岸關係,從台灣的長遠利益為重,必須改弦更張原有的路線方針。
 

而且,如何解決兩岸問題,這個台灣面臨的最嚴峻和最嚴肅課題,王金平早已胸有成竹。他比學者專家更下苦工,著述數萬言,對兩岸關係的分析論述和策略步驟。

在國民黨再次失去政權,最低谷、弱勢時,其他人怕被抹紅避之唯恐不及,只有王金平一個人,敢向執政的民進黨單挑兩岸問題的論戰。

不過2020年9月,王金平受當時黨主席江啟臣請托,原本將代表藍營帶隊前往廈門出席《海峽論壇》。王有著「為下一代解決問題」的使命感,想要一展苦思多年而得,解決兩岸問題的方略。為台灣突破兩岸僵局,為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找回主動權。

可惜,也莫名其妙。當民進黨對王金平此行也沒有太大異議時,國民黨黨內人士卻來「杯葛」阻擾。

只因央視旗下「央視頻」的一部短片,主持人一句「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深藍政治人物群情激奮。對「求和」2字大加不滿,抗議抵制。即使在央視澄清,國台辦解釋後,黨內人士依然杯葛。王金平遵從黨意,最後只好放棄沒有成行。
 

王金平在立法院長任內多次重申,他出訪中國大陸必須符合「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院決議、對等尊嚴」四大原則,若相關條件不符合,他不會率團到中國大陸訪問。

2019年5月7日,王金平卸任立委後以一介平民身份,第一次赴中,到福建省漳州市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祭祖。在祭祖行中,王金平表示,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兩岸之間的文化血緣關係無法切割,強調兩岸之間必須以血緣文化傳承,作為進一步化解分歧、邁向和平的基礎。

王金平說,儘管兩岸長期分治對立,拉大彼此之間的距離,產生許多重大的歧異,但是慎終追遠的文化傳承,卻始終綿延存續。他認為兩岸擁有共同血脈,這是歷史的事實,並不會因為族群、省籍、黨派或顏色而有所改變。

他強調,血緣與文化是人心的根、社會的本,可以超越政治與意識型態的對立,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都是不分彼此的親骨肉。

王金平從血緣、文化、歷史出發,架構出獨創和全新的兩岸論述,「內外兼和」促進外部的兩岸間緩和,團結台灣內部消除猜忌對立。

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真的想要在解決兩岸問題和僵局走出新路,王金平絕對是有足夠智慧和謀略,夠分量的領路人。而且,是張可以得到多數台灣人民信任的「王牌」。

民進黨都無法對王金平打出「抹紅牌」,甚至樂觀其成。央視的「求和說」,只不過是央視女主持人不知輕重的無心之語。

國民黨以正統自居者,抗議「求和」之說是「虛」,「杯葛」王金平是「實」。因偏狹和小我,忽視和矮化王金平的政治能量,容不得王來代表國民黨,來解決台灣和藍營,面臨的兩岸問題困境。

即使這些正統藍營人士自己搞不定,把問題擺著爛掉,但寧要玉碎,也不要瓦全。結果,國民黨陷在兩岸議題中,「房子」都快倒了。

關注選舉政治的成敗,和權力轉移分配,只不過是在看戲。真正對人民影響深遠的,是權力運用所產生的結果:會讓我們的日子過的好一點?還是差一點?

舊人、老路子,總是走不出讓「兩岸共好」的新路來。就不妨讓王金平這位政壇宿老,披荊斬棘為兩岸關係融冰與緩和,開拓出一番新格局。

多數台灣人對王金平這位擔任40多年立委、17年立法院長台派政治大佬,會有更多信任感。而王金平的戰略智慧,以及體察兩岸民意的同理心,會用肺腑之言論述和指引,讓兩岸民心會有更多交集的和平方略。而且連民進黨,都無法質疑和反對。

台灣內部應該放下和避免,政治法律上的國家-中華民國,和多數人民情感上的國家-台灣,兩者之間無休無止攻防與詆毀。

在兩岸之間,以及台灣人民之間,如何找出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公約數」?王金平這位前數學老師,已經解出了這個答案。而王金平本身也是台灣政壇可以讓人民放心,解決兩岸問題的「最大公約數」。

可以做個科學的民調,與北京對話交流維護兩岸和平,「誰最受人民信任?」結論是不是王金平?大家就會一目了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王金平#王金平赴陸#兩岸#國民黨#兩岸關係#台海#兩岸和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775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