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慈濟財報只有「1頁」? NGO:主動公開是「態度」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2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慈濟財務透明度,這幾天備受外界質疑。因為台灣政府沒有強制,公益組織「對外」公開財報,採自律機制。所以慈濟台灣總會「捐款年收入」高達90億,但「網路上」的財務報表卻只有1頁。反而新加坡分會財報,32頁完整上網。公益團體直言,捐款財務透明化,技術面沒有問題,是慈濟的想法「願不願意」改變而已。


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104.2.24):「慈濟這些年來,為我們這個社會做得還不夠多嗎?為什麼它會被叫財團呢?台灣這個社會還有沒有良知呢?」

語帶哽咽力挺慈濟,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意外成為版面主角,就是為了幫慈濟發聲,不是沒有做事。資源回收、震災麵、毛毯,還有海內外救災必備身影,慈濟公益事業龐大,也得要有收入支撐,光是一年捐款所得超過90億,驚人數字被外界批評,不公開不透明,因為財務報表「只有1頁」。

陽光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淑蘭:「(財報)是怎麼給主管機關的?我覺得這個部分其實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是絕對沒有『技術問題』,絕對是一些態度跟理念上面的問題,原則上,其實只要是公開,就應該是完全跟完整的公開,它不會是那種一部分藏起來,它只公開一部分。」

拿出報表,水電、人事、各種支出全在上頭,陽光福利基金會年捐款所得只有慈濟1/90,財報卻是完整上網公告,還有會計師查核簽證,同樣是公益團體,光是「上網揭露」這件事,處理方法很不一樣。

陽光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淑蘭:「但是它(公益組織)出具的報,基本上都是一樣的,這件事情(財報)其實是一個非常成熟的專業,沒有任何技術上面的困難跟問題,只是你願不願意完全全盤托出,把你自己營運跟財務狀況全然的公開,『大宅門』的一個概念就是過去可能大宅門(慈濟)是關的,可是關的並不代表它不透明,但是看不到更多更進一步資訊的時候,(民眾)就會想要了解。」

各國政府要求不同,打開慈濟大門時間也不一樣,台灣沒有要求報表「對外」公開,財務狀況只有1頁,同樣是慈濟的新加坡分會,32頁報告網路看得見,難道少了公權力,公益團體就無法透明嗎?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陳琬惠:「我覺得揭露是一個必然自律該做的事情,但是怎麼樣揭露、揭露到什麼樣內容,可以來討論,現在只是說它(慈濟)過去都只有交給主管機關,那我覺得如果有更多社會大眾想要了解它,或是不要再產生更多誤解,其實它就把資訊公開就可以。」

立法委員楊麗環:「(勸募)沒有這個條文明細的規定,所以很多募得款項、從哪裡募來、怎麼樣用、用的時間也都沒有限制,有的再轉到其他地方做它用,也都沒有交代得很清楚。」

立委喊話要修勸募條例,募款總額3千萬以上機構,強制第三方會計師查核,3千萬以上也要公開募款明細,就是因為加入自律聯盟團體還是少數,社福團體坦言,要讓財務透明關鍵,最重要還是民眾捐錢,得花時間了解,每分錢去了哪裡?又到底幫助了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捐款#財務報表#慈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97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