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木公務員變稀有動物 衝擊公共工程品質

記者 許甫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0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的公共工程品質,恐怕出現隱性威脅。因為土木專長的公務員招考,年年缺額,去年更缺多達326人,資深工程師逐年退休,年輕人力卻進不來,日積月累會形成惡性循環,即人越少、工作量越大,人越不想進來。工作負擔大,但待遇卻可能只有民間的1/2,讓土木工程的公務員,越來越像稀有動物。


挖馬路埋管線,需要他。巨石砸毀民宅,怎麼清場也要他。

情人塔景觀艙服務人員:「這裡是景觀電梯座艙,目前設備發生異常。」

業者工程出包,會勘也需要他。他們是政府裡不可或缺的土木工程專長的公務員,但這幾年來,卻越來越成為稀有動物。

志光文教學習推廣部主任李政明:「(土木類公職它的錄取率)將近15%到20%,一般公職的錄取率以最熱門的,像一般行政、人事行政來講的話,錄取率大概是2%到3%。」

土木門檻大開,錄取率超高,但攤開歷屆高考,除了民國99年招滿146人足額,接下來每年每況愈下,去年最慘招了118人,卻還缺326人,鐵飯碗成了冷衙門。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vs.記者:「我本來在榮工處服務,也幹到工地的主管,也幹到薦任,我一考取技師執照我就走啦,就遞出辭呈下來到民間。薪水可能會差到多少?1.5倍至少,也許好一點,2倍。

在土木界打滾40年的余烈,當過在高公局、榮工處當了8年公務員,但待遇跟民間,天差地別,毅然決然離開公務員生活,闖天下,除此之外,在公部門還有難言之隱。

公部門的土木專長公務員,掌握的是幾千萬到上億元的公共工程監造或驗收工作,除了黑道威脅,民代壓力,還可能動輒誤觸法網揹上官司,造成相關專長的政府人員,大鬧人才荒。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人才荒的話)不要說地震,每年颱風暴雨季節,我們的公共工程就會出問題,不該垮的牆垮掉了,擋土牆,邊坡道路就斷了,公共工程的品質當然相對來說會不好。」

未免政府重大工程,連帶品質出包,考選部已函文主管機關,希望加發工程技術類的專業加給,只是每個月多個3、5千元,要能留人才,恐怕成效有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土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463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