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色「甲午年」? 國際「天災人禍」頻傳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25 21:24

1個月內傳出3件「墜機」事件,加上國際間近來政局紛爭不斷,戰爭隨時可能一觸即發,有民俗專家認為,這些天災人禍,都和60年一次的「甲午年」有關,因為從歷史事件簿來看,西元874年,黃巢之亂開始,導致唐朝走向滅亡,而距離現在120年的甲午戰爭,也是埋下大清朝衰落的種子,不過歷史學者反駁,雖然這些歷史事件不能抹滅,但天災人禍年年有,不能「倒果為因」,將所有不幸的事件都歸咎是甲午年。

新聞資料畫面(2014.7.17):「馬航遭到飛彈恐怖攻擊。」

新聞資料畫面(2014.7.23):「復興航空GE222降落失敗馬公機場現場一片狼籍。」

新聞資料畫面(2014.7.24):「失蹤的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班機,確定墜毀在布吉納法索跟馬利邊境。」

1個月接連3次墜機事件,「機瘟」傳言甚囂塵上,有民俗專家認為,都是60年一次的「甲午年」惹的禍,甲午年真的是不吉利嗎?從歷史事件回顧,西元214年,劉備入主益州,準備三國鼎立,西元874年,黃巢之亂開始,導致唐朝走向滅亡,再從近代史來看,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清朝割地賠款,敲響大清國喪鐘,1954年兩岸國共發生九三炮戰,是823炮戰的開端。歷史評論家溫紳:「不一定是不吉利啦,但好像都有大事,所以剛剛提到說甲午戰爭,在120年前發生。」

歷史評論家余遠炫:「這些戰爭推進到這裡,他原本可能是一種偶然,可推進到這裡的時候,變成一種必然,所以我們就感覺好像,「甲午年」戰爭特別多。」

2014年適逢甲午年,國際戰爭一觸即發的新聞頻傳,以色列和加薩戰火,越打越烈,烏克蘭境內也不安穩。歷史評論家余遠炫:「烏克蘭的叛軍,跟烏克蘭之間的打仗,絕對不會是今年才開始的,這些都不是說,今天說了明天就做了,他一定是一個時辰,只是這個時辰推進到,正好就是甲午年。」

先有因才有果,歷史學者認為,不能「倒果為因」,將事件歸咎在甲午流年不利。歷史評論家溫紳:「有些歷史學家會有說宿命論,但我是覺得很多都是意外,天災地變或人為疏失,所以主要是很多人,會從歷史去記取教訓,所以剛剛提到摔飛機也罷,譬如說有人為的啦,有天候的啦。」

歷史評論家余遠炫:「這種東西就是在一念之間,那對歷史上的甲午年,我看來也是這種一念之間,很多都是我們在事後,去看他的時候就覺得說,甲午年怎麼發生這麼多的事,然後就認定說,甲午年看起來,好像是很糟糕的一年。」

天災人禍年年有,但遇上「甲午年」總是特別多,究竟是巧合,還是運勢不佳,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

#天災#甲午年#流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310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