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無孔不入找最熱產業 戲服有得賺

記者 莊志偉 廖珮君 / 攝影 李皇龍 張鎮安 北京-廣州-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12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近幾年來,大陸影視產業蓬勃發展,隨之而起的,是要求越來越精緻華麗的戲服道具,也逐漸形成一個完整而複雜的產業鍊,發展過程中,有腦筋動得快的台商,也搶進這塊市場,贏得商機;不過採訪過程我們發現,所謂影視戲服,跟一般服飾的工序大不相同,光是一套服裝或鎧甲,往往就要結合10幾種工藝,製作過程,本身就是一大學問。

◎吊鋼絲飛了!且慢、換戲服 賺在這裡

古裝劇武術教指導:「這隻手啊,這隻右手啊,你看我這右手啊,1、2、好。」

大陸廣東這部名叫「公主出山」的電視劇,正在趕工拍攝打鬥場景。古裝劇武術教指導:「好、再來一遍,1、2、3,先把這(鉤環)打開,你研究什麼呢。」

為了配合吊鋼絲,女主角得要現場更換款式外型完全相同,但暗藏機關的戲服,這是觀眾完全看不到的小細節,放大來看,卻是一筆可觀的生意。古裝劇導演:「開始的時候卡著她的手,這裡為止這樣多一點,然後這樣轉過來,變鬆鬆鬆,變成2個手。」

◎791部電影、演員各個要戲服 台商精

類似公主出山這樣的電視劇,去年全大陸拍了1萬5千集,更別說投資成本更龐大的電影也拍了791部,每一位主角,都得量身打造戲服,還要比噱頭、比華麗,正是這樣的需求,讓原本作服飾業的台商黃聰智,看到了商機。

水玲瓏戲服負責人黃聰智:「(大陸)服裝道具的行業的話,其實在我的看法的話,在這幾年有成長到一倍,近5年來。」

◎對浪頭衝去!台商做戲服 量大利高

儘管目前還沒有明確數據,但從黃聰智承接過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還有「夜宴」,這些所謂的大片,動輒百萬的服裝預算,就不難想像市場規模之大,但這生意可不是誰都作得來,例如龍袍上的刺繡,該去哪做?就是一大問題。

大陸戲服業者虞小姐:「北京這些做影視服裝道具的,基本上都來這兒來繡花訂製舞台。」

◎賺「戲服市場」有門道 龍袍誰刺繡

我們跟隨黃聰智在北京的協力廠商虞小姐,探詢戲服製作工序,沒想到第一站,就要驅車幾十公里,來到河北農村,這處沒有任何招牌的小院落。虞小姐:「就是要做的是清代文官,文官的官袍。」

搖繡師傅:「先來配色,這個藍色…這是它前面的補子,然後線的顏色按照這個配,深藍配淺藍。」虞小姐:「我覺得這個藍適合它那淺色的。」

大陸戲服業者虞小姐:「你看它這上面有這個很密的針眼,對、她用那個色粉把這印在布上,刷完了以後,它這線就已經印在布料上已經印好了,在繃上繃子後就開始,拿到這台機器上。」

大陸戲服業者虞小姐:「手繡的感覺跟你說,你拿機器繡的那種感覺,真是不一樣,手繡它有一個靈動性。」

TVBS記者莊志偉:「專業的搖繡師傅,10分鐘就能刺出這隻鶴,但是到了我手裡,只要手指頭不被刺到,就已經很難得了。」

◎仔細看 戲服「搖繡」勝電腦訂單來

或許很難想像,但您很可能也曾經在某部電影中驚鴻一瞥的,看過河北農村這位師傅,一針一線繡出的作品。刺繡師傅:「戰國那個什麼武則天、那個孔子,在電影裡面看到自己的作品,是什麼心情,那當然高興了,因為自個兒本身也沒有什麼文化,可是你做的東西全國都能看見,有可能還國際上都能看見。」

如果還有什麼服裝,比臨摹古代的龍袍、蟒袍更加困難,那恐怕就是要把完全抽象的動畫人物造型,化為現實,聖鬥士星矢中,女神雅典娜這身華麗的黃金鎧甲,就是虞小姐最新的作品。

◎台商賺戲服財!無所不包 立體繡行

上海國際電玩展主持人:「沒錯,這就是我們今天最重要的人物雅典娜,有請。」

前不久在上海電玩展亮相,讓全場宅男為之瘋狂,但誰也沒看出,雅典娜這身打扮,其實跟真人比例不太一樣。

大陸戲服業者虞小姐:「客戶就會給我們這樣的平面圖,一個正面、一個背面,玩偶的比例它是八頭身,比正常人的腿要多出一個頭的長度,所以我就把鎧甲腰線部分我抬到這,它的胸已經抬到這兒來了,整個模具想了很多辦法,總的宗旨就是要把她上身變得非常短,然後下身就能給她拉得很長,我說的是做鎧甲那一類的小活,我跟你說我的要求就是又輕又薄。」

◎「黃金聖衣」玻璃鋼 接海外訂單、敢!

觀眾同樣看不出來的,是這套黃金聖衣,總重量超過20公斤,製作地點,更是跟服飾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玻璃纖維工廠。大陸戲服業者虞小姐:「可以說你在螢幕上見到的那些,刀、槍、劍、戢、斧、鉞、鉤、叉,那東西全都是玻璃鋼做的,石頭雕的花崗岩雕的,實際上它也是玻璃鋼,所以電影都是騙人的,對、沒錯,但是很像啊。」

◎包戲服財源不斷 400億電玩市場

從設計、製造,到取得日方授權,訂作聖衣的電玩公司,號稱總造價高達,50萬台幣,就為了在活動中亮相,宣傳新遊戲,很貴,但業者認為很值得,因為光是去年,大陸線上遊戲獲利,就高達400億人民幣,成為影視劇外,另一個值得重視的服裝道具市場。

大陸戲服業者虞小姐:「它遊戲產業在發展,現在競爭這麼激烈,哪家不是想盡辦法要做推廣啊,隨著遊戲行業的擴大的話,這個市場又擴大了,現在很多遊戲公司,他們都已經投資影視業了,慢慢的這東西它必然要合流。」

◎戲服訂單 台商「刮1小屑就夠吃了」

戲服台商黃聰智:「以中國這樣一大塊的市場,不要說這個是不是大餅,分一點小屑屑給我們,也就夠了。」

古裝劇導演:「對,就看這裡,看不起他。」女主角:「哼、手下敗將,哼、手下敗將。」古裝劇導演:「OK、好,過!」

◎賺順風車!搭影劇蓬勃 接戲服訂單

儘管因為去年各種古裝劇太過氾濫,大陸廣電總局下令,嚴格削減古裝劇數量,讓相關的服裝道具需求,今年應聲下跌,但大陸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視劇生產國,至於電影,預計到2015年,大陸票房將飆破1400億台幣,激烈競爭下,服裝道具這塊市場,前景可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383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