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L.A.道路塗漆降溫 學者:台灣可局部試辦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3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4 09:16

今年六月,美國洛杉磯的道路,被鋪上一種特製的白色隔熱漆,讓當地的馬路都變成一片白色,洛杉磯當地媒體報導,這是為了幫助當地的道路表面降溫,緩解當地炎熱的氣溫,其實台灣也有業者研發出類似的隔熱漆,不過業者說,一開始研發是針對鐵皮屋和水泥樓頂的隔熱,交通學者認為,政府如果有意參考洛杉磯的作法,可以嘗試選定某一個特定的小範圍,把隔熱漆塗在路面試試效果,再來決定要不要擴大規模。


 

這是美國洛杉磯,當地媒體L.A.ThisWeek,在今年六月份的報導,可以看到當地的工程人員,使用一種特製的白色油漆塗滿道路的表面,根據當地業者的說法,這樣可以讓路面溫度降低華氏12度左右,大約是攝氏6.7度,其實類似的隔熱漆,台灣也有業者研發出來,一小桶的白色隔熱漆可以看得出來,質地非常黏稠,工作人員使用滾輪在地面塗上一小塊,等到油漆乾燥之後再重複塗一層,額溫槍測試顯示,塗過隔熱漆之後的路面只有37度左右,而同一時間旁邊的地面溫度將近50度。

隔熱漆公司負責人魏文鈴:「我們是因緣際會之下,知道美國NASA有這個技術,那我們想把它從美國帶回來台灣加以研發,因為我們台灣有越來越熱的趨勢,所以我們希望說可以應用在很多應用面上面。」

業者在九年前研發出這樣的隔熱漆,一開始針對的目標其實是台灣的水泥樓頂和鐵皮屋材質,希望透過隔熱漆,降低建築物的室內溫度,進一步降低空調的耗電量。
 

隔熱漆公司研發人員:「用譬如說沒有塗布的鐵片,跟兩個不同塗布的鐵片,還有一個是水泥板跟塗布的水泥板,然後我們來直接做這個實驗,我們現在會用這500瓦的燈光,取代太陽的照射。」

再比較一下RC混凝土材質的板子,一面塗上隔熱漆另一面沒有塗,一分鐘過去,溫度就差了1度,五分鐘以後溫度差了9度。

隔熱漆公司研發人員:「所以像這種東西,我們常常會跟客戶去強調,就是說這個叫做功能性商品,它沒有辦法騙人,那也沒有代表說,國外一定比我們台灣好。」

至於金屬板的部分,塗上隔熱漆的這一塊溫度飆升到67度以上,兩種塗上不同隔熱漆的金屬板,溫度只有50度上下。

隔熱漆公司負責人魏文鈴:「其實台灣比較多的是鐵皮屋,所以鐵皮屋啊RC的屋頂啊,我們應用面是比較多,但是公交車還有像一些管線,油槽尤其是工廠的設備有溫控需求的,其實我們的客戶都會有。」

但民眾也想問,如果國內生產的隔熱漆效果不輸給國外,能不能比照洛杉磯的模式,把隔熱漆塗在路面來降溫呢。

隔熱漆公司負責人魏文鈴:「我們也希望比照辦理,但是因為這個其實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事情,必須可能經過一些政府單位或者是一些機關的允許,我們才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否則如果我們台灣政府可以全力地支持我們做這件事情,我們當然是覺得非常好。」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學副教授李克聰:「我覺得可以找一個示範的區域,做測試來做示範看它的效果如何,我們再來看看怎麼樣來進行規畫,那基本上一定要有防滑的設計,那也就是說這個漆的相關的材質有沒有防滑的功能,這個我們必須要先去做一些檢討,不然的話只要鋪在我們路面上,駕駛人經過不管是不是開車,尤其是騎機車,都會造成一定安全上的顧慮。」

另外業者也提醒,洛杉磯在路上塗隔熱漆,大部分還是針對住宅區的鄉間道路,這是因為如果塗在主要幹道,陽光照射下去會造成強烈的反射,影響用路人視線,這方面的做法也可以提供台灣參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隔熱漆#降溫#道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1072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