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議題傾中 菲律賓外長反駁


發佈時間:2017/09/27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0: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外長凱耶塔諾今天指出,在處理南海問題上,菲國要超越親中或反中的二元概念,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主權聲索方都有較強的軍事力量,菲律賓禁不起南海局勢不穩的風險。

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菲關係研討會中,主動提到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採取與中國協商解決的新做法與新戰略。

 

他指出,有一種觀點認為,對東南亞國家而言,經濟會越來越靠近中國,但安全上則有更多國家傾向美國,但要怎麼選擇平衡,東南亞國家更面臨困難。

對菲律賓而言,凱耶塔諾說,菲國要超越這種想法,基於美、菲共享價值觀,在安全上菲律賓仍視美國為安全夥伴,而南海維持和平穩定,是菲律賓的國家安全利益。

凱耶塔諾特別指出,包括台灣、越南、馬來西亞與中國,這些南海的主權聲索國都有潛艦,但菲律賓沒有,而衛星空照圖無法告訴菲律賓究竟各國在海面下做什麼,因此,菲律賓當然必須採取新方法,在不放棄主權之餘,也維繫與各方的溝通聯繫,避免任何可能的意外及防止南海出現軍備競賽。
 

他說,菲律賓不會盲目天真,也不會窮緊張,但能擱置爭議。在維持美國在亞洲的安全鏈上,包括日本、南韓、澳洲、菲律賓及台灣互相支持,維繫緊密的夥伴關係,讓南海局勢穩定,才能同時捍衛國際法規範的航行與飛航的自由。

凱耶塔諾日前於第50屆東南亞國協(ASEAN)外長會議草擬聯合公報時,力主把北京不想見到的文字如「填海」、「軍事化」排除。盡管最後菲律賓服從多數,讓聯合公報在未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聲明要求聲索國在南海活動時應非軍事化及自制。

不過外界有解讀認為,菲律賓的作法是呼應北京。

凱耶塔諾高舉外交的重要性,更展現對中國的同理心,他說:「試想,如果美國是中國,當你看到安全鏈上的國家從日本、南韓、菲律賓到台灣都部署防禦性武器、軍備或飛彈系統,你會怎麼做?美國也會挺身而出的,因為沒有一個國家想置國民的安危於險境。」

對於美國媒體一再關切菲律賓的人權狀況,及杜特蒂是否以反毒之名濫殺無辜,他主動說明,菲律賓當然重視人權議題,也坦言菲國警界的貪腐情況,但相信那只是少數,這也是杜特蒂要改革並強化法治的原因,這也是美、菲的共享價值,法治應從自身做起。

對於川普仍未確定年底的亞洲行是否造訪馬尼拉,他說,相信杜特蒂與川普的面對面接觸,對深化美菲關係很重要,他保證川普會在菲律賓受到非常熱情的接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南海#親中#反中#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60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