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子宮鏡」檢查氾濫 衍生過度醫療問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5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3:24

最近這幾年「子宮鏡」是幫助醫師判斷子宮疾病的新利器!甚至有醫學中心將子宮鏡技術發展到不用麻醉前提下,可在「門診檢查」因此吸引民眾慕名或透過轉介,醫界人士不諱言,「長庚病人」接受子宮鏡檢查的排程速度,比起「超音波」檢查來得快。因此現在衍生出直接做「子宮鏡檢查」,導致SOP沒有做好,專家建議子宮鏡和超音波檢查,目前並未可以互相取代,非侵犯性性的檢查,更應該優過於侵犯性的檢查和治療,千萬別把子宮鏡當成第一線檢查工具!


 

記者蔣志偉:「做子宮鏡檢查前,必須先排除懷孕,如果女性有異常出血,必須先就診,經醫師評估之後,才能做子宮鏡手術治療。」

子宮肌瘤患者何小姐:「做了一連串檢查之後,確定之後抽血,然後照超音波肌瘤良性的,(醫師)問我,要不要(子宮鏡)手術。」

剛開完刀必須躺在病床上,何小姐因為身體檢查時,發現子宮長肌瘤,再加上經常流出血塊的情況,讓她在醫師建議下,決定接受子宮鏡手術,SO康寧醫院院長尹長生。
 

康寧醫院院長尹長生:「息肉肌瘤甚至有可能內膜增厚,這種情況的話,我們會進一步考慮去做子宮腔內視鏡檢查。」

子宮鏡檢查分為診斷性和手術性,若超音波經醫師確診為息肉,通常就要安排子宮鏡手術切除息肉,如果無法確定,就要安排診斷性子宮鏡進行確診,若確認是息肉,就得要進行子宮鏡手術治療。

像這個侵入性,就是子宮鏡手術,醫師正在除去子宮腔裡的肌瘤,其實在手術前,必須先做子宮鏡檢查。但現在傳出林口長庚,被健保署點名從2014~2016年,婦產科門診病人「子宮鏡」檢查率,高於醫學中心平均,也就是說林口長庚每100位婦產科病人,就有10.5人接受子宮鏡檢查,高於整體醫學中心的3.35人。

立委林靜儀:「長庚的子宮鏡申報是其它醫院三倍以上,那這有兩個可能一種就是說,你這醫院子宮鏡特別厲害,所以大家都轉介到那邊去嘛,我們在前面,前端診斷發現她可能需要子宮鏡,每一個病人去撈看看,她是不是都拿轉診單來長庚的,她如果是拿轉診單來長庚,表示她前面已經經過基層醫療院所、社區醫院認為,她已經把該做的檢查做完,該做的治療做完,醫生評估她有需要進一步診斷,她才會轉去做子宮鏡。」

根據健保署統計,最近三年全國各醫學中心婦產科門診就醫人數,平均每年約55萬人,林口長庚約8萬人,占全國百分之15,子宮鏡檢查在醫學中心,每年平均檢查數為1.85萬人,其中林口長庚就有0.88萬人,占全國受檢人數百分之47,健保署公布醫學中心,從103~105年子宮鏡檢查執行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別為,林口長庚台大醫院新光醫院高雄長庚中國附醫。

值得注意的是,林口長庚是台大的1.83倍,也是第三名新光醫院1.85倍,立委林靜儀,本身是婦產科醫師,他坦言民眾就醫之前如果先做功課。

和婦產科醫師溝通,盡量能告知多一點資訊,才能讓醫師可以更好判斷。
 

立委林靜儀:「最近幾個月,妳的身體狀況,女生妳的月經狀況,妳的性生活狀況
妳的,避孕狀況妳都要準備好,去跟妳的醫生討論,這個資訊給醫師,他(醫師)的判斷會比較容易判斷,他(醫師)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捉摸。」

禾馨民權婦產科診所院長陳保仁:「子宮鏡檢查,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我們不要去汙名化它,什麼時候該做呢,像一般來講如果有經血異常,懷疑子宮內沾黏經血的異常,懷疑子宮內有息肉,甚至有其它異物,比如說避孕器,拿不出來我們也會接受子宮鏡的檢查跟治療,所以它是一個我們婦產科來講,一個非常好的工具,那該不該做,其實它沒有這麼危險,之所以它可以做的比較多比較輕便,其實妳要感謝台灣的醫療制度。」

康寧醫院院長尹長生:「是不是用得太多,其實按照台灣目前的數字,用的還是太少,那有些地方是做得比較多,因為它是一個(醫學)中心,可能它有很多的病人集中在那做(子宮鏡),很多地方有可能還會有因為做多了會失誤。」

子宮鏡是幫助醫師判斷子宮內膜疾病的工具之一,子宮鏡和超音波,檢查目前並未可以互相取代,專家建議,非侵犯性性的檢查,和保守性的治療,更應該優過於侵犯性的檢查和治療,千萬別把子宮鏡,當成第一線檢查工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子宮鏡#長庚#檢查#超音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1563

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