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宿命! 年過50歲攝護腺肥大機率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23:00

攝護腺肥大一直以來是很多男性宿命!因為好發年齡50歲以上,罹患後會干擾排尿功能造成頻尿,最嚴重可能還會腎功能衰退!前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目前北榮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認為疾病與代謝症候群脫離不了關係,而攝護腺肥大就是其中因素!目前醫界人體臨床實驗研究發現,蔬果中茄紅素有助於減少攝護腺增生,營養師建議多攝取紅色和黃素蔬果,可降低罹患攝護腺肥大發生率!


 

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許多熟齡男子飽受攝護腺肥大困擾,事實上根據臨床統計,在台灣年滿50歲的男性平均每2人之中,就有一人罹患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仍有少部分患者不積極治療,而最後很有可能面臨終生洗腎的命運。」

透過超音波了解男性攝護腺狀況,這個體內小兄弟一但作怪了起來,變得又肥又大會干擾排尿功能,造成頻尿現象。

北榮放射線部主治醫師王信凱:「患者有一些排尿困難的症狀出現,所以我們測量他的攝護腺大小,如果說很明顯增大的話,可能會繼續需要做一些手術。」
 

攝護腺肥大患者,大約有7成是受到體質影響,如果吃太多動物脂肪,會增加攝護腺組織增生,而攝護腺肥大初期排尿慢會影響生活品質,若完全不理會會先出現泌尿道發炎、排尿障礙,再來就是尿阻流。

北榮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其實攝護腺是一個正常的男性,

中老年以後逐漸會發展出來健康的問題,其實它現在生活型態還有我們的飲食、我們平均壽命延長都有關係,飲食逐漸西化還有我們的生活型態、工作的樣態這些都有關係。」

攝護腺肥大發生率隨著年齡漸增,50歲面臨罹患風險,超過60歲約有5成機率男性會中槍,85歲甚至高達9成。

北榮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從這個尿道把內視鏡放進來,然後沿著這個尿道的周邊,把肥大攝護腺把它刮除,大概20幾歲的年輕人,它組織裡面就逐漸出現攝護腺肥大的組織。」

北榮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資歷28年,也是前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他坦言疾病與代謝症候群脫離不了關係,而攝護腺肥大就是其中因素,進一步檢查攝護腺相關疾病,也能從切片了解。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林子平:「超音波是重要的第一步,我們通常也會再加測一個生物指標,就是攝護腺特異抗原,這個在癌症會上升比較多,那這個也就是俗稱攝護腺的癌症指標。」
 

醫界人體臨床實驗研究發現,蔬果中茄紅素有助於減少攝護腺增生,像是木瓜牛奶、葡萄柚,也能將切片後的番茄搭配起司一起吃。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攝護腺肥大的話,他有一個部分是賀爾蒙跟肥胖的一個元素關係,那在肥胖這邊的話,我們就可以從運動跟飲食來做一個結合,讓自己身體就是比較不會發胖,透過減重部分的話,希望也可以就是讓他整個生活品質比較有改善。」

營養師不諱言平日多運動、再加上攝取蔬果,盡量均衡飲食,茄紅素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建議多攝取木瓜、番茄、葡萄柚、紅色和黃色蔬果,降低罹患攝護腺肥大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攝護腺#頻尿#茄紅素#泌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694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