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股東分走美金140億 基層時薪平均NT266


發佈時間:2017/09/05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20: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速食業龍頭麥當勞,進軍英國43年,9月4日首度有基層員工罷工抗議。麥當勞2016年的營收有246億美元,其中股東分掉了140億,而執行長也拿了1540萬美元,但英國麥當勞的基層員工卻表示,薪水實在太過微薄入不敷出。


 

英國兩家分店的員工,這次罷工抗議的訴求,要把原本基層平均6.7英鎊的時薪調高到每小時10英鎊,換算成台幣是397塊,同時要廢除掉「零時契約」,因為在這樣的制度下,雇主不用保障工時,也不用提供病假和年假等福利,英國工黨議員也認為,這樣等於剝削基層員工。

麥當勞員工:「我相信我們會贏,我相信我們會贏,我相信我們會贏。」

嘶聲力竭的呼口號,位於英國的兩家麥當勞分店員工,9月4日發起罷工抗議活動,一吐自己被資方壓榨的辛酸。
 

麥當勞員工維立諾爾:「大眾似乎覺得在速食餐廳工作很輕鬆,但並不是這樣的,我來抗議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覺得薪水太低,我們在後台做非常多的工作,我說的不只是我在麥當勞的工作,而是全球速食餐飲業的員工們,我們在後台真的做了很多工作。」

雖然參與罷工的只有劍橋和克雷福德(Crayford),兩家分店的40多名員工人數不多,不過這是麥當勞從1974年進駐英國,43年以來首次有員工罷工抗議,所以獲得了國際媒體的關注。

工會大會副秘書長保羅諾維克:「我覺得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這是在英國首次有針對跨國速食餐廳連鎖店發起抗議,傳遞出的一個訊息是,不論你為誰工作,不論你的工作穩定與否或你的薪水是多少,你都可以加入工會,跟同事一起站起來發聲,讓你現有的工作環境有所改變。」

抗議群眾也到國會前舉牌拉布條,要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抗議員工說自己真的豁出去了,因為在麥當勞工作,薪水少到連房租都付不起。

麥當勞員工史帝夫:「我剛剛搬到了新的地方去住,過去四個星期都睡在沙發上,現在搬到了新的地方,但我目前睡在地板上設法想買個床,幸好麥當勞有提供免費晚餐,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能吃什麼,我一個星期五天都吃麥當勞。」

麥當勞在2016年的營收有246億美元,執行長SteveEasterbrook賺了1540萬美元入袋,麥當勞去年也給了股東140億美元。

而麥當勞員工這次抗議,則是希望把時薪提高到每小時10英鎊,約合台幣397塊。
 

麥當勞員工:「我們要求什麼?一小時10英鎊的薪水,我們什麼時候要?現在就要,如果我們拿不到就關店!」

工黨議員麥克多奈爾:「麥當勞在全球都面臨抗議,員工說我們受夠了,你麥當勞賺了那麼多錢,需要付給員工適當的薪水,承認工會地位承認零時契約剝削人。」

另外一個訴求,就是要廢除零時契約,所謂的零時契約就是僱主沒有保證工時的義務,有工作的時候再通知員工就可以,意味著員工必須隨傳隨到,而工資隨著工作的多寡而定,雖然說勞工也有拒絕上工的權利。

但是如果這樣做,不排除會被主管列入黑名單,之後會被惡意縮短工作時間,勞工得為五斗米折腰,面對資方並沒有太多討價還價的能力。

抗議群眾:「我們覺得零時契約不該在現代社會存在,員工的工時會被砍掉,如果他們對主管不好好說的話,員工們會害怕所以對很多,應該要反應的事都憋住不說了,他們有時候一週工作10小時,下個星期卻工作50個小時,這樣(不固定)如何能安排自己的時間,而帳單不會減少房租也不會變低。」
 

零時契約也不提供年假病假和退休金等福利,在英國有將近100萬名零時契約工,在餐飲飯店零售業和教育界工作,所以這次麥當勞員工發起罷工抗議,獲得了「麵包師食品和工人聯會」的支持,全英國也有多處響應。

抗議群眾:「在麥當勞有了罷工,伊呀伊呀唷,然後在抗議中我們團結在一起,伊呀伊呀唷。」

麥當勞發言人表示,這次員工罷工抗議,無關乎薪資或工作契約,而是對公司內部的申訴程序不滿,針對這點員工也有話說。

麥當勞員工:「麥當勞一直忽視我們,在我們分店裡有霸凌和騷擾事件,在劍橋分店那邊還有性騷擾,我們不斷地提出申訴再申訴,照著原本麥當勞訂出的規矩去做,但是卻完全被忽視。」

麥當勞在英國雇用的員工數約有8萬5000人,麥當勞說目前正在提供所有員工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從零時契約轉換到有固定工時的契約,但有86%的員工都選擇維持原狀,零時契約究竟是剝削勞工的手段,還是保有彈性工時的制度,持續在英國引發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麥當勞#罷工#抗議#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589

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