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語文測驗快篩 招收外籍生員工即時檢定


發佈時間:2017/08/30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0 12:31
圖/TVBS
圖/TVBS

因應大學校院招收外籍生及企業招募外籍員工,華測會今年開發「華語文能力測驗快篩系統」,分為聽力和閱讀,讓學校和企業可快速檢定應試者的華語能力。

教育部今天舉行華語文能力測驗12週年回顧與前瞻記者會,分享華語文能力測驗的發展歷程和近期研發成果。

 

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教育部在民國94年委託台灣師範大學成立華語文測驗中心,96年正式定名為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而華測擁有聽、說、讀、寫四項測驗,歷年累積考生人數已突破30萬人次,近3年國內外考生平均約4萬人次,且逐年成長。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華測是國家級考試,可作為外籍人士來台求學與工作的中文能力證明,目前國內有52所大學校院採用華測作為外籍生入學條件,勞動部的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新制,在華語能力方面也採認華語文能力測驗。

在海外部分,華測也有很多用途。姚立德指出,如越南、泰國、印尼等國家獎學金採認華測做為中文能力證明,不少台商和僑商企業招募外籍人才時,也採認華語文測驗。
 

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指出,華測的推動根據3個原則,首先是因地制宜,例如印度公立學校較無經費購買教材,因此華測鎖定國際學校合作,其次是多元並進,在當地設法建立師培體系,最後則是永續,透過好商品,找到好對象,並進行收費,希望華測朝自給自足的目標邁進。

華測會執行長陳柏熹表示,華測初期在5國辦理,現在已推廣到33國,並從早期的紙筆化測驗走向電腦測驗,同時發展適性測驗,由電腦自動出題,並根據答對與否,來提升或降低題目難度。

因應海外初學華語者需求,陳柏熹指出,今年下半年將正式推動「準備級華語文測驗」,在台灣學習30小時以上(約華語中心3週課程)且具備約300個詞彙量,就可參加準備級測驗,瞭解自己在初學階段的聽力、閱讀和口語等學習程度。

此外,考量各大學校院招收外籍學生和企業招募外籍員工的需求,陳柏熹表示,華測會今年特別開發「華語文能力測驗快篩系統」,分為聽力和閱讀兩項測驗,讓學校和企業可以快速檢定應試者的華語能力,目前東吳、台師大已率先採用,未來企業也可用快篩系統來協助人才招募或加薪晉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學#外籍生#企業招募#員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474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