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義木雕賽十年有成 大陸崛起入圍超台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6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24

苗栗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今年再度吸引14國的125件作品參展;不過在國際木雕競賽中,半數入圍作品都被大陸木雕家包辦,台灣木雕面臨嚴峻挑戰,藝文潮的報導。


 

雕塑家楊北辰,為2017亞洲國際青年當代木雕大展開箱,這是木雕節進入第15年,日本名家舟越桂的作品鏡子,男子流露出孤寂失意的表情。

三義國際木雕節策展人楊北辰:「頭部要把它先切開來,然後從後部做一個掏空,掏空之後,再把兩個他自己親手製做的石頭眼睛,把它從頭的後面鑲嵌進去,把眼神的位置都調整好。」

日本金卷芳俊這件年輕人擁抱骷髏,意喻青春短暫應把握當下,金卷芳俊的奇想女孩,以上色楠木表現,像是人臉連續拍攝。
 

三義國際木雕節策展人楊北辰:「女孩即將嫁做人婦的時候,要踏入婚姻階段女時,內在很多複雜的,很多對於人生的未來,一些不確定細膩的變化,中里勇太的這隻大羊,羊角崢嶸毛髮厚實如浪。」

2017年也是台灣國際木雕競賽,進入第10年,共有14個國家125件作品參加競賽。台藝大雕塑系碩士班的潘煒中,這件「表裡一體」有點自畫像味道,內部鏤空技法令人印象深刻。

年輕木雕家潘煒中:「我嚐試用大型鏈鋸去劈砍,製造一種木頭才會跑出的材質感,很寧靜在自我對話的狀態,我試圖想製造矛盾感。」

潘煒中深觸木雕才兩年,但沈穩的個性使他可以浸淫享受其間。

年輕木雕家潘煒中:「木雕吸引我還是香味,而且比起其它材質,它(木材)還有生命力,沒靈感的話刀子會放下。」

即便是暑假潘煒中仍持續創作。

台藝大助理教授楊北辰VS學生潘煒中:「你自己的主張現在還不夠強烈,我希望將來你有機會到四川美院去學,可以把標準這東西做到最好。」
 

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陳德隆:「本來是用高速鑽跑一下,跑一下再用刀子修。」

三義木雕博物館除了舉辦木雕大展,也辦薪傳營把學院派學生帶進三義,讓在地工藝師的技藝可以傳承,住在三義的陳德隆就是薪傳營老師。

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陳德隆:「從我身上學的,就是把我懂的,如何磨這把刀,如何雕刻某些死角的部份,教他怎麼處理比較乾淨,刀子怎麼用,有些工具怎麼保養,學生有創意也會激發靈感,其實他也是我們的老師。」

三義木雕歷經日治全盛期,到1970年退出聯合國第一波危機,1990年代大陸木雕品低價銷台,三義木雕再受衝擊,直到近10年薪傳營,媒合地方工藝師的技法和學生創意,產業升級見到果效。

台藝大雕塑系助理教授楊北辰:「木雕營辦了10年了,已經有相當多年輕藝術家,當年年輕時參與過薪傳營的,現在有的已經簽約,被畫廊簽約成為專業的木雕藝術家,有的甚至在三義設立自己的工作室。」
 

2017年大陸藝術家報名木雕比賽,入圍人數大幅增加,數量首度超越台灣,對岸木雕質與量的提升,對台灣木雕家亮起了警訊,也提醒我們在朱銘之後,需要更多本土國際級木雕大師接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木雕藝術節#作品參展#競賽#雕塑家#楊北辰#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14

0.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