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高脂肪高蛋白減重? 生酮飲食需視體質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09:34

最近台灣掀起一股生酮飲食風,這其實已經被提出多年的飲食方式,飲食以高脂肪與蛋白質為主,碳水化合物比例極低,最早是用在癲癇兒童的治療上,透過提高體內的酮體,達到延緩癲癇發作的效果。近來國內瘋生酮飲食,主要是應用在瘦身與改善健康方面,相關社團也興起。專家提醒,短期內效果明顯,但長期還是要看自身健康情況決定。


 

煎過的五花肉,切片放入鍋裡和蔬菜一起煎煮、燙地瓜葉、拌入豬油和大蒜,還有黑咖啡直接加入鮮奶油,簡單半小時馬丁的午餐就上桌。

酮好社團發起人馬丁:「黑咖啡無糖紅茶或是抹茶,這些東西加一點鮮奶油,因為它有油脂就有飽足感。」

從食物攝取大量油脂,29歲熱愛健身的馬丁本身是藥師,想降低體脂率接觸到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
 

酮好社團發起人馬丁:「嘗試一個半月配合運動,我體脂肪從22降到11點多,我原本有胃食道逆流然後我改善了。」

近期國內蜂起一股生酮飲食風,也就是飲食以好的油脂占7到8成,15-20%蛋白質,剩下的部分才是碳水化合物,藝人魏如萱霍建華等也都愛用,原理是降低甚至不提供身體碳水化合物,讓身體燃燒脂肪產生酮體,最初設計是用在癲癇孩童的治療。

營養師張斯蘭:「腦的一個營養成分來源,就是葡萄糖跟酮體酮酸,讓身體產生酮體之後,它可以幫助腦部神經傳導,對於癲癇的發作是有延緩效果。」

生酮飲食實踐者Vivian:「因為豆粕本身是高纖它的糖分只有2%。」

用豆粕拌入可可粉等原料,做出色澤漂亮美味的蛋糕,40出頭的Vivian,生完女兒體重飆到86公斤,身體健康也失序。

生酮飲食實踐者Vivian:「身體非常不好常常生病,非常容易感冒然後幾乎都是癱在家裡。」

全身水腫,甚至還出現胰島素阻抗症狀,醫師要求她必須減重,現在她已經瘦了20公斤。
 

生酮飲食實踐者Vivian:「運動加低糖其實實施起來不會很困難,,不會有那種餓到快要受不了的感覺,其實是不會的,只要你補充的是很正確的食物的話。」

只是營養師提醒使用任何減重方法,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攝取,與長期執行的可能性。

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拿這種生酮飲食,跟這種所謂的低油的健康的,限熱量飲食來比較的時候,其實它可能短期是效果明顯的,可是當我們去看它一年的結果,其實跟我們用這種所謂的低油限熱量的飲食成效是差不多。」

也有人將低糖或是生酮飲食,應用在糖尿病第二期患者的疾病控制,不過目前缺乏長期實證研究來證明效果。

醫師王群光:「我們人本來是可以用碳水化合物,用脂肪用蛋白質當燃料,我們要改用脂肪酸。」
 

提倡自然療法的王醫師,本身吃了三年多的斷糖生酮飲食,早上調油為基底的湯汁就是早餐,一天要吃Omega3.6.9的油90公克。

醫師王群光:「糖化血色素高到13.6,血糖高到1000那我是吃藥沒效,打胰島素沒效結果生酮飲食救了我的命。」

還有人期待透過生酮飲食,降低癌細胞的活躍度,營養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生酮飲食,例如第一型糖尿病患重症患者。

營養師張斯蘭:「酮酸產生太多的時候,反而會造成身體一個酸中毒,身體電解質酸鹼值不平衡,會造成休克死亡的,吃進大量的脂肪蛋白質這樣子的東西,反而會讓身體可能會有一些心血管疾病的一個風險存在,要把癌細胞給餓死掉,那你身體反而產生太多的酮體的時候,其實自己的危害,對生命的危害會更直接更快。」

想要減重或是讓自己更健康,嘗試新方法之前還是要多了解相關資訊,徵詢醫師營養師,才能為自己健康做好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飲食方式#高脂肪#蛋白質#癲癇兒童#生酮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836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