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爐減香」空氣品質佳 年輕信眾多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4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4 23:11

台灣傳統習俗到寺廟拜拜就是要燒香燒金紙,其實這個民間信仰,一直以來根深蒂固在許多人觀念裡,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燒金紙大約24萬公噸、點香3千公噸,但產生空氣污染物相當於兩萬輛汽車一年的排放量,雖然不斷地提倡寺廟能減少點香、盡量別燒金紙,而台北市行天宮是全台灣禁燒金紙和燒香廟宇,實施之後到現在年輕信眾變多了。


 

記者蔣志偉:「這裡是龍山寺後殿,原本有5座香爐,而現在撤除了4座香爐之後,只留下這一座香爐,呈現封爐的狀態,那麼也因為後來改成了一爐一炷香,現在空氣品質變好了。」

人人一炷香不多也不少,信徒虔誠拜拜,龍山寺人潮絡繹不絕,像這樣燒香燒金紙一直以來都是,台灣重要的傳統文化,不論是從廟宇到家家戶戶,信仰無所不在,但造成健康與環保的疑慮,為了響應環保開始減香減爐。

民眾:「以前香很多的時候,空氣有一點汙染,有的人認為有香才會好,我認為拜清香就很好。」
 

記者「拜清香。」

民眾:「重點是在這顆心。」

記者:「心誠則靈。」

民眾:「對沒錯。」

觀光客;「空氣沒有覺得不舒服,拿一支香。」

民眾:「不然的話煙這麼多,因為沒有燒金紙,以前比較早期都會燒金紙,現在都沒有燒金紙。」

記者:「有感覺有差嗎?拜神會沒誠意嗎?」
 

民眾:「不會啦,拜神有心就好。」

民眾:「香還是必須要,但是如果說要減香一支的話,是可以的。」

空氣品質變好,不論是年輕人或老人家,都很有感,關鍵就在於,龍山寺在戶外裝設3個空氣盒子,可隨時間監測PM2.5,螢幕可清楚顯示,空汙概況。

龍山寺常務監事吳祚明:「一般來講,我一個禮拜來了好幾天,看起來好像有一些,大部份年輕人,好像有變多的樣子。」

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空氣品質自然是比較好,尤其是後殿,因為現在後殿完全沒有爐了,那所以後殿空氣品質,完全都是在那個標準範圍之內,來沒有超標過,用純檀香和無煙香兩種做比較,看看我們空氣品質有什麼樣的差別,所以如果我們到時候發現說,哪一種香,它真的是對空氣品質比較有幫助,那我們可能就會改用哪種香。」
 

點香約3000公噸,而產生的空氣污染物,相當於2萬輛汽車一年排放量,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台工業活動和交通運具,各佔總汙染至少3成以上,而燒香燒金紙佔0.3%。

環保署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在這個區域裏頭,這個看到龍山寺這邊,變成紫色100多,在PM2.5濃度,它在區域裏頭會比較集中,旁邊會有影響。」

記者蔣志偉:「禁燒香後,行天宮參拜人數不減反增,以抽籤詩為例好了,在禁爐之前每個月是4萬人次,而現在(每月)則是達到4.5萬人次。」

信徒到行天宮已經習慣不拿香,目前也有很多寺廟,用的是廟方提供的線香,像是無煙香純天然檀香,提升空氣品質。

環保署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環保香它還沒有一個標準的一個這個,它的品質到底是怎麼樣,那個是沒有一定標準啦,只不過是環保香,它標榜就是說,它的哪個燃燒出來,那個煙比較少比較少煙,這一部分我們是覺得說,是不是還有其它檢測也要跟著上。」

現在政府為了維護空氣品質,推廣減香減爐,希望能做到盡量減量,讓廟宇空氣品質變好,唯有多溝通多討論,可讓台灣信仰的香火繼續傳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寺廟#燒香#金紙#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634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