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隧科技執法上路 「逼車」最高罰近20萬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6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22:27

「雪隧科技執法」上路了,只要超速、龜速、變換車道或惡意逼車,隧道的雷射雷達攝影機都能拍得一清二楚,對員警來說更是一大福音,因為以往靠人工取締,必須在隧道裡長時間吸廢氣,忍受40、50度高溫,科技執法啟動後不但減輕員警負擔,成效也是人工取締的2.5倍,相當驚人。


 

時速183公里,在雪隧裡上演玩命關頭,還有龜速車慢到只剩57公里,全都被電眼清楚紀錄下來。

第九公路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賴祿元:「科技執法它是一個自動化的,所以它有違規行為的時候它會自動擷取畫面,當然我們為了要保持它的一個正確性,我們還會用第二道的人工來做辨識。」

國道警察行控中心除了系統自動判讀,也有公路警察隨時監看,如果大塞車,電腦還有應變機制。
 

第九公路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賴祿元:「假如5部以上車輛時速有低於70公里以下的話,我們雪隧執法系統它會自動關閉。」

雪隧裡南北雙向道各有8組雷射雷達鏡頭,只要時速超過90公里、慢速低於70公里,與前車距離不到10公尺的惡意逼車或變換車道都難逃科技法眼,其中嚴重超速或惡意逼車最高罰鍰2萬4,如果一路違規,等於會被連續開罰8次,將近20萬,雪隧科技執法才第一天就開出210張違規單,比今年1到6月平均84張罰單多出2.5倍,成效相當驚人。

第九公路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賴祿元:「連續的一個閃大燈,還有一個連續的按鳴喇叭,甚至跟前車惡意地持續地未保持安全距離來迫使他車讓道的行為,我們就會認定說它是一個惡意逼車的行為。」

新北市環快連結三重、板橋,也串聯台64線與跨河橋梁,在車輛通過上方有好幾台eTag,沿路還有車輛偵測系統,正把車流量大數據回傳新北市交控中心,北市從去年開始在最容易塞車的台1線高架、台64線兩大路段做數據蒐集分析,只要車流量變大或車速變慢,電子看板就會即時秀出壅塞路段和替代道路建議,讓整體路段行駛時間少了近15%,塞車持續時間減少6成以上,未來這些行車數據還有其他應用。

新北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葉燿墩:「我們就是透過這個電信大數據的部分,當然我們就可以去了解整個手機移動的狀況,那我們就可以去蒐集到一些車流量的資料,包含這個流速的部分、大家速度大概多少,那當然旅次起訖點,我們只要能抓到這些資訊,當然就可以進而去做一些公車路線的規劃,滿足大家的公共運輸的需求。」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如果是因為馬路容量嚴重不足的話,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讓它交通可以分流,交通可以減量,甚至我們要去增加我們的道路容量或者是其他的大眾運具的提升,那個的話就要看怎麼樣善加配合我們的大數據運用,但是那個的相關改善措施就會比較複雜。」

員警人力有限,透過科技應用讓行路更安全,交通更順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雪山隧道#雷達#攝影機#取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604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