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享經濟不缺席 訂房、私廚都能用上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8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22:54

共享經濟這個潮流在台灣已經逐漸發酵了,來看到台灣本土自創的訂房平台,加入了跨語言服務讓價位平實的民宿或旅館,有了吸引海外旅客的機會,另外也有人是把共享經濟的概念,運用在了美食上頭,讓外燴私廚以臉書直播,甚至請路人直接試吃,吸引一般民眾觀看,除了有教學作用之外,也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直接透過臉書或網站聯繫,把大廚給請到家裡做菜,讓神秘的私廚料理服務,瞬間也能變得好親民。


 

以流利韓文詢問資訊,再以中文回覆訂房客戶,這是來自台灣本土的訂房網站所提供的跨語言諮詢,平均一封電郵四小時內處理完畢,若是使用即時軟體,速度還能更快。

記者詹舒涵:「在加入即時軟體的通訊之後,服務其實是更加地快速的,像我現在利用的是LINE來SEND出我的問題,大概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內,我就可以得到服務人員的服務了,而這樣子的一個跨語言服務的平台,平均一個月就可以賣出一萬兩千個晚上的房間。」

認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流暢的外語能力,貼心提供服務,讓這間在2013年創立的訂房平台,成功在airbnb或booking.com等大品牌平台中殺出了重圍。
 

訂房平台創辦人陳志豪:「有一個平台可以幫你做這樣中間溝通的問題的話,其實你就會有更有住民宿的意願跟動機,你可以真正體驗到在地民宿的感覺。」

搭上社群網路和共享經濟帶動的消費變革,讓不少巷弄宅邸也成了特色民宿,透過訂房平台的跨語言服務,拓展了不少海外旅客。

民宿業者Janet:「不只是台灣的客人,然後而且很多像是星馬客人,來我們的旅館,然後他們也是就是希望找到一些就是比較平價的住宿。」

而根據資策會調查,使用共享服務的民眾,有將近四成是為了節省開銷,將近三成是服務優良,像這樣的老宅改造,或是青年旅舍的設計,正好符合這種消費習慣。

民宿業者Janet:「(現行法規)對青旅的業者來說,相較起來會比較辛苦一點,因為我們可能找到一個很好的空間,可是就礙於他的房子的本身條件,然後沒有辦法變更成旅館,或者它要變更成旅館去符合現在的旅館法規,其實會再投入很多的成本跟花費。」

確實該與時俱進,因為共享經濟的大餅依舊大有可為,使用族群年齡層輕落在21到35歲,是台灣未來的消費主力。

記者詹舒涵:「共享經濟正在台灣逐步的發酵,而根據資策會最新的調查在這個服務提供者方面,有高達百分之62.8的人成功獲利了,而在這其中又有高達百分之17.8的人,是靠著提供這個專業知識的技能傳授來獲利的,來看到我手機上頭,就是臉書正在直播大廚做菜的一個情況,而在我們後方就是他們做菜的實際情況,帶您一起來去瞧一瞧。」
 

和主持人一搭一唱,以輕鬆活潑的實境秀直播,讓平常接案的外燴主廚有了直接和民眾接觸的平台。

外燴廚師史達魯:「目前的接單量現在短期之內還看不太出來,可是從收視的部分會看到很大的成長,會有很多人關注這件事情啊,然後會在那邊的詢問度也會很高。」

顧客與廚師間的橋梁,當你透過平台觀看勾起興趣,就能直接與平台聯繫,把大廚請到家開火,目前合作目標多半還是民宿,從去年八月至今合作廚師大約20位,平均每個月有3到4萬的收入,廚師功力更要禁得起考驗,直接請素人現場試吃,增加臨場感和說服力。

試吃民眾:「還蠻特別的,咬的到大蒜、咬的到蘑菇。」

私廚平台創辦人梁愷元:「是因為想要讓線上跟線下去做一個配合,不要說大家都在線上講得很厲害,然後你就來(試)吃啊。」
 

共享經濟下各種專業服務,變得更即時也更貼近,而在共創商機的背後,考驗著創業者的敏銳度,也同樣期待著政府法令能夠真正與時俱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享經濟#發酵#潮流#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516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