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勞工好辛苦 平均11天就有1人過勞死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8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8 22:43

勞動節將至,不少勞工卻仍然處在艱困的工作環境之下,低薪長工時似乎成為常態,根據風傳媒調查,勞保局統計2011年到2015年台灣共有163人被認定為過勞死,平均每11天就有1人死亡,而因為過勞導致職業傷害的黑數更是難以想像。


 

高工時勞工Eva:「這邊從拇指到這邊整條筋都非常劇痛,手輕輕抬起來就會非常疼痛難耐,幾乎沒辦法睡覺。」

一邊按摩手腕一邊熱敷的Eva曾經在火鍋店任職,時常需要端湯盤、水壺,讓她得到嚴重的媽媽手,而真正壓垮她的則是超長的工時。

高工時勞工Eva:「連續上半15天都沒有休息,甚至是常常會一整天都沒有休息,10點半打卡,凌晨1點才下班。」
 

而曾經在信義區知名百貨擔任專櫃人員的小明,為了要達到主管期待的業績,每天加班2-6小時,身體也出了不少問題。

高工時勞工小明:「我手原本就有一點狀況,在那個工作狀況之下,其實我的手腕骨膜的部分都有發炎。」

因為工作造成職業病或是傷害勞工,大約就占職災傷害的7成,根據勞保局統計,2011年到2015年台灣共有163人被認定為過勞死,平均每11天就有1人死亡,實際上的情況可能比數字看起來還要嚴重。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平均下來大概每5天就有一個勞工因為過勞而發病,大概12天左右就會有一個勞工因為過勞而過死,其實這個數字滿可怕的,原因是因為這都是勞保有給付的,可是過勞的認定的過程是很困難的。」

根據風傳媒所做的調查,國內過勞死人數2015年有26人,2014稍微下滑,2013、2012年都有30多人,2011年則有將近50人,雖然似乎有減緩的趨勢,但要判定過勞實際上非常困難。

律師高宏銘:「因為是職業觸發其中很大的關鍵點,就是你的工作負荷是不是導致你腦血管或是心血管產生的些病變,他的困難點就是在於說我的工作時數怎麼認定。」

舉證困難,加上難以證明因果關係都增加了認定的難度,因此過勞傷亡占職災比例從2011年到2015年平均不到1成。
 

律師高宏銘:「因為你的工作負擔過重導致你的身心出了狀況而發生意外。」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勞工職災的發生是可歸責於雇主的話,雇主應該要負擔損害賠償,可是在國外,他們的損害賠償額度是很高的。」

而台灣勞工工時過長卻是不爭的事實,即使是金融海嘯發生的期間,開始出現無薪假,年總工時還是超過2100小時,2010年來到2173小時,2013、2014稍微下滑,2015年則是降到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2014小時。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相對其他的歐美國家來看的話,我們的工時是非常的長,很多國家看到這種工時都會很意外,想說台灣是不是還有奴工制度這種情形,主要原因可能都是我們的產業類型可能都還是比較低薪。」

亞洲年總工時最高的國家是新加坡,再來是韓國,台灣排第三,日本則是則在1700多,美國接近1800小時,法國不到1500小時,最令人稱羨的是德國,年總工時只有1371小時,究竟該如何借鏡日本及歐美經驗,改善過勞的問題?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勞工這一方面也必須要透過申訴檢舉,去讓雇主有違法的地方能夠去發現,這樣子才能夠減少所謂的違規黑數。」

唯有勞工站起來積極面對職場問題,督促雇主改善工作環境,才能盡早擺脫過勞島惡名。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工#過勞#職業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531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