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換一張地圖 改變學生世界觀


發佈時間:2017/04/05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16:56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波士頓公立學校在三月全面撤下已成課室必備的麥卡托地圖,改用依照高爾──彼得斯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世界地圖是世界觀的展現,舊地圖以歐洲為中心,並放大其所占比例;新地圖維持世界應有的比例。換地圖也是「去殖民化」這堂課的開始。

白宮發言人格瑞(C.J.Cregg)與副幕僚長萊曼(JoshLyman)神閒氣定地走進會議室,接見幾個小團體請願要求各公立學校改用「正確」的世界地圖。一名地圖學家與團體代表準備好地圖做簡報,格瑞與萊曼原本沒打算認真,就想行禮如儀地聽完簡報,直接否決請願。

 

歐洲中心的世界地圖

但他們愈聽興致愈高,「你是說,德國並不在我們所以為的位置?」萊曼好奇地問,地圖學家回答:「沒有任何東西是在你所以為的地方。」兩人睜大了眼,認真考慮請願。不過這並不真實發生,那是十多年前熱門電視影集《白宮風雲》(TheWestWing)中一集的片段。白宮從沒有一位發言人叫格瑞,或名為萊曼的副幕僚長。但地圖學家展示的地圖是真的,更換地圖的辯論也是真的,十多年前影集中的請願現在真的發生了。波士頓公立學校在三月中全面撤下已成課室必備的麥卡托(Mercator)地圖,改用「正確」世界地圖。

1569九年,佛萊明裔(Flemish,日耳曼民族一支,居住於現在比利時一帶)地理學家麥卡托(GerardusMercator)以等角圓柱形地圖投射法,將橢圓形的地球畫到平面。他的目的是為「特定」航海路線做指引,他在地圖上畫了經緯線,各區域的大小也有其比例規則。比起之前至多只有示意功能的地圖,這張地圖「現代」了許多。科技的腳步一日千里,麥卡托地圖的地位卻始終不變。不過,麥卡托世界地圖的中心是歐洲,北半球擠滿了陸地,南半球上有非常大的冰天雪地南極大陸、不太大的南美洲及非洲、小小的澳洲。北半球的歐洲和南美洲一般大,北極圈中的格陵蘭比澳洲還大,看起來幾乎與非洲一樣大。而在真實世界裡,南美是歐洲兩倍大,格陵蘭只有非洲的14分之1,而澳洲面積是格陵蘭的3又2分之1倍。
 

位置大小代表權威與權力

把三維空間的橢圓地球攤開成二維平面,多少會失真,問題是失真多少?以及更重要的,選擇以什麼方式失真?三個世紀後,法國數學家天梭(NicolasAugusteTissot)發展出變形橢圓的天梭指標(Tissot'sindicatrix)。兩相對照,看出麥卡托是如何「扭曲」世界。歐洲中心的麥卡托將歐洲所在及南半球的對等部分大幅度地放大,地球中線部分卻不依等比例縮小,同時愈往南北極愈大。所以南美及非洲比實際小許多,而格陵蘭更是大到莫名其妙。同樣莫名其妙大的還有南極大陸,因為它在教學上不重要、又占空間,後來出版商多將其裁掉。這又使得應該在中間的赤道往下移,視覺上,「人類文明」更明顯地擠在北半球。一五六九年是殖民帝國興盛的時代,帝國主義為了在統治上延伸勢力、在經濟上取得原料,挾着強大國力與航海技術往外擴張。所以麥卡托世界地圖是歐洲中心,北半球又較南半球重要得多。

同一時代,主張太陽為宇宙中心的伽利略(GalileoGalilei),為了活命被迫改口承認地球才是宇宙中心。位置與大小代表權威與權力,與真理無關。要去征服世界,白人所在的歐洲必須是世界的中心,它所存在的地域必須比其他地方重要,放大是理所當然。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0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波士頓#麥卡托地圖#世界地圖#去殖民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58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