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軟廣告來取景 塗鴉扭轉西門町印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3 23:05

台灣的街頭塗鴉藝術,早期被認為是破壞市容的殺手,但其實國內的塗鴉創作卻紅到國外,不僅吸引Nike、微軟廣告來台拍攝;另外包括偶像劇、音樂錄影帶和電影,也紛紛到塗鴉藝術大本營「西門町」取景。不少國外觀光客按圖索驥,深入巷弄找塗鴉的同時,也間接帶動當地經濟更加蓬勃,讓人見識到藝術的力量。


 

今年才上映的國片,以西門町為主要場景,劇中不時出現的塗鴉藝術,讓故事發展增添奇幻風格。2016年7月,好萊塢新片來台宣傳,委託街頭塗鴉團隊CityMarx在西門町創作大型塗鴉,他們把台灣元素,像是三太子、鍾馗、藍白拖和檳榔融入其中,吸引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

觀光客:「很有特色阿!因為它反映了很多比較時尚的,跟那些舊的、傳統的時尚的結合在一起,我覺得這條馬路也是。」

幕後推手是他,藝青會創辦人鄭子靖,一旁高八層樓的戲院外觀更是史無前例,全台最大塗鴉牆,鄭子靖集結七位風格迥異的藝術家,促成這幅得意之作。
 

藝青會創辦人鄭子靖:「黑雞我很喜歡,是因為,第一個是廟嘛,然後他就是艋舺的感覺紋身,為什麼做龍,因為對面是廟,龍代表祥龍富貴那肚子是水晶嘛,水晶代表財富。」

早期的塗鴉向來被認為破壞市容,如今鹹魚翻身,翻轉了西門町老舊面貌,不僅讓台北被國外媒體譽為「世界五大街頭藝術城市」。包括偶像劇、MV、運動品牌形象廣告,和電腦大廠微軟全球廣告,都選在這裡取景,帶動當地巷弄商機。

藝青會創辦人鄭子靖:「因為國外的網站上面有講,就是這邊有很多塗鴉,所以他們會來巷子裡面找,那這很好,是因為它可以幫到巷弄的店家,所以我們等於是藉由創作,然後讓西門町變成是一藏寶圖,你會去尋找這些創作,然後你也可以因為來看這邊,發現這裡有服飾店,原來這裡有紋身店。」

腦海構思圖像,在上百種噴漆中選定顏色,找到一面牆,聽著喜歡的音樂,就能開始即興創作,塗鴉藝術家「八個才」是個從19歲開始投入塗鴉世界,但早期被罰錢,被警衛追著跑的經歷,他記憶猶新。

塗鴉藝術家八個才:「隱密的地方就開始畫,然後畫一畫警衛就來,他就說你們在幹嘛,我們就很緊張,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然後東西開始收,然後警衛就看到我們在收東西啊,他就說不要動喔,人生中第一次坐警車就那時候,老一輩的思想就是要你讀書,然後去考公家機關、拿個鐵飯碗或是什麼的,可是我從小喜歡畫圖。」

曾被認為畫畫沒前途,但八個才在塗鴉界逐漸展露頭角,不僅曾拿下塗鴉比賽冠軍,還替歌手葛仲珊塗鴉,幫偶像劇終極一班和周杰倫的MV設計場景,像八個才這樣有才華的年輕人,在西門町不怕沒有揮灑空間。

藝青會創辦人鄭子靖:「他們不是為了收入,他們是在外面創作,然後到現在開始慢慢被認同,它們是一個街頭藝術,他們裡面有一些他們想表達的東西,它從破壞中被人家發覺,它們是黑暗中的藝術,所以塗鴉這東西很見仁見智,有人覺得好、有人覺得破壞。」
 

這處空間早期被閒置30幾年,台北電影主題公園成立後,還一度成了遊民和中輟生聚集之地,鄭子靖創辦的藝青會,在八年前進駐後,除了引進塗鴉,還帶來街舞、滑板和饒舌文化,讓人見識到藝術的力量。

藝青會創辦人鄭子靖:「跨年晚會你可能舞台要花幾百萬,你請個藝人花好幾千萬,但是活動完了之後,舞台拆掉,沒人知道昨天發生什麼事情,可是塗鴉不一樣,塗鴉做完之後,你人離開它會在。」

塗鴉不再是市容殺手,閒置空間和老舊牆面,用塗鴉換上彩色新衣,翻轉城市印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街頭塗鴉#西門町#鄭子靖#藝青會#八個才#塗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639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