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生物工程科技 著眼未來製造業革命


發佈時間:2017/03/16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2:13

「讓手機這種電器產品自動複製繁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天方夜譚呢?以現在的科技的確還不能做到,不過這是一家美國生科新創公司,對於人類的未來所提出的願景,這家公司的執行長和員工們大多有工程學的背景,他們把工程學拿來應用在生物學上,希望將來能利用生物「自我繁殖生長」的這項特性應用在製造業上!


 

目前他們的研究成果,是能夠把酵母菌拿來進行工程改造,做出類似果香和花香的人工香味,除了香水製造商是他們的客戶之外,也成功在美國募資1億美元!創新的做法,也讓這家新創公司獲得了來自「財經內幕」和「彭博社」等財經媒體的關注!

Gink go Bioworks執行長強森凱利:「你只要種下一顆種子,植物就會自我組裝,也就是製造業但不需要工廠!想像一下你做了一支iPhone,然後iPhone就進行自我複製!」

製造一支iPhone後,就放手讓手機進行自我複製,這個概念聽起來有如天方夜譚,不過位於美國波士頓的Ginkgo生物實驗室中,有一群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生物工程的實驗,創造無限可能!
 

Gink go Bioworks執行長強森凱利:「生物學的中心就是數位密碼形式的DNA,我們現在已經能讀取那個密碼,用的是DNA定序的技術,也擁有撰寫那個密碼的能力,用的是DNA合成技術,如果能讀取和撰寫密碼,就可以進行生物工程!」

把工程學的技術和法則拿來用在生物學上,這樣的做法有望在未來創造出全新的製造業,在有能力讓手機「自我生長」自動複製之前,Gink go先從比較簡單的項目開始,其中一個實驗是對酵母這種微生物進行生物工程改造,來創造出人工調味或人工香味。

Gink go Bioworks創意執行長阿佳帕基斯:「這裡是我們的Bioworks2,我們第二代的實驗室,細看的話,這裡像一般的學術實驗室,但是拉遠放大,就會看到各種機器,我們就是用機器來加速實驗速度!」

目前Gink go正在利用一種基因改造過的酵母菌,來製作含有桃子香味的香水,客戶名單中已經有香水製造商,為了要做出桃子的香味,研究人員要先找出桃子當中帶有迷人香味的基因密碼進行研究分析,之後拿去跟酵母菌的DNA作比對,再對酵母菌進行生物工程改造,做出類似桃子香味的物質。

Gink go Bioworks創意執行長阿佳帕基斯:「每一個樣品都有不同的基因組成,所以聞起來香味會不太一樣,來聞聞看這個香味!」

彭博社記者:「嗯...聞起來有醋的味道,我覺得可能是酵母菌,聞起來有點果香味!」

這樣的技術,除了能夠複製香味之外還可以創造香味,在香水的世界中,大家除了探索尋找香味之外,也總是想要與眾不同,對消費者是這樣,香水製造商也是如此!
 

Gink go Bioworks研究人員:「比如說很多顧客有興趣的是,製作一些之前無法得不到的香味,像是他們得去找新的玫瑰花,來找到那個與眾不同的玫瑰香,根據產地的不同,香氣就會很不一樣!像保加利亞玫瑰聞起來就跟土耳其的不同,我們在Gink go想做的就是去探索,開拓創造各種玫瑰香氣,而不只是依靠自然界提供的香味!」

另外一個生物工程提供的可能性,就是將來人人都可能是傳說中的香妃,不需要噴香水也不用體香劑!

Gink go Bioworks創意執行長阿佳帕基斯:「如果香味是個微生物,能直接生存在你的皮膚上呢?也就是說你的皮膚會自動產生香味,那樣的話你就不需要噴香水在身上,你身上的微生物群體自己會產生香味!」

其實人體的很多味道,原本從身體的微生物群體而來!

Gink go Bioworks創意執行長阿佳帕基斯:「想像一下,如果這些微生物群體能夠有所不同散發出不同的味道,就沒有這麼讓人難以置信了!」
 

波士頓的新創公司用微生物創造出各種香味,目前主要應用的領域是香水和食品業,也跟美國的「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合作製造益生菌,近來他們成功募款1億美元,今年1月底也買下了一家專門製造合成DNA的公司,獲得了大量的資料庫,希望透過各種實驗,把應用領域擴張到大宗化學品工業酵素和人體健康等等,藉由一次次的實驗一步步地創造未來!

圖/翻攝自 Ginkgo Bioworks
#美國#生科新創公司#生物學#自我繁殖生長#製造業#Gink go Biowork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92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