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養中心火災 醫:避難不能紙上談兵


發佈時間:2017/03/10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11: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龍潭一安養機構今傳出火災釀傷亡。醫師表示,火災濃煙吸2、3口就會暈倒,加上老人家行動不便,避難更是難上加難;呼籲要有5到10分鐘內疏散計畫,強化演練,而且「防嗆比防火優先」。

位於龍潭的桃園市私立愛心長期照護中心安養中心今天清晨5時5分傳出火災,消防人員雖然在30分內撲滅火勢,但是有4人在送醫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另有9人受傷,陸續送醫急救。

 

馬偕醫院副院長、急診科醫師張文瀚今天受訪時表示, 火災事故中,有高達8成傷患是嗆傷,一旦吸入有高濃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濃煙,腦部很快缺氧就會導致幻覺、暈倒等狀況,吸個2、3口就可能暈倒,進而被火燒傷。

張文瀚強調,老人家原本肺容量就比較小,對濃煙耐受力較差,加上有的行動不便、仰賴呼吸器或輪椅,真的面臨火災要避難更是雪上加霜,不過,從火勢一延燒到濃煙襲來可能只有4到5分鐘時間,因此如何在5到10分鐘內快速疏散,至關重大。

張文瀚說,火災應變計畫不能只有單一條路線,例如計畫從樓梯逃生,萬一起火點在樓梯旁就完全無法逃生,因此像是窗戶旁的逃生梯、升降索都必須列入考慮,或設有螢光的指示,才能在燈光不足的情況下協助疏散。
 

應變計畫不是紙上談兵,張文瀚指出,看護者必須對計畫非常熟悉,並且定期進行演練,例如在哪裡集結、和鄰近醫療機構協調合作等,否則很多看護者都是女性,可能需2人才搬得動一名長者,真的遇到事故根本做不出來。

一般而言,疏散有垂直、水平2種方法,垂直疏散就是先把患者從高樓層送到低樓層,再即時送往急救;水平疏散則需要較大空間,能夠短暫把人從熱點集結到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如果真的沒辦法,也建議緊急設置暫時防火區,把老人家集結在一起等待救援,避免被濃煙嗆昏。

張文瀚建議,若不幸遇上火災,第一時間一定要緊急通報,一般電線走火通常是小火,別等到滅不完才通報;此外,一定要有防煙面罩、口罩或是空氣袋,再不行就用毛巾沾水放在面部,防止吸入煙,「防嗆比防火優先」。(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養機構#火災#老人家#避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372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