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兒】5歲女童在校被摸胸 就醫竟發現「性早熟」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1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15:09
孩子長得太高、太早出現第二性徵,都可以是性早熟的前兆,家長要多加注意。(圖/示意圖)
孩子長得太高、太早出現第二性徵,都可以是性早熟的前兆,家長要多加注意。(圖/示意圖)

孩子長太高、長不高,都與內分泌系統與其他器官息息相關,醫師表示,長不高可以藉由檢測骨齡或中醫來幫助成長,但是,家長們您知道嗎,幼兒時期「長太高」提早發育,有可能是「性早熟」的徵兆。
 
5歲女童胸部發育、長得高 原來是「性早熟」病徵

 
新竹就有一位年僅5歲小女童的胸部開始發育,而小女童也告訴媽媽胸部疼痛,媽媽聽了大吃一驚,立刻帶孩子就醫檢查。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發育評估及骨齡、荷爾蒙檢測、腹部、腦部影像學等檢查,發現個案第二性徵及身高發育快速,確認才5歲的小女童罹患「特發性性早熟」。
 
新竹馬偕醫師小兒內分泌科鄭弼文醫師表示,若上述病例中的小女童未就醫治療,除了會讓心理問題更加嚴重之外,生理受限也將是一大難題。「因為性早熟,提早發育之故,預估小女童成年後身高只會有149公分。」
 
病例中的小女童在6歲時已開始配合藥物治療,服藥後第二性徵發育速度降緩,骨齡生長速度變慢,而小女童在服藥5年後也順利停藥,13歲時初經報到,14歲時身高已長到158.5公分,擺脫性早熟帶來的生長板提早癒合、矮小身材等後遺症。
 
 
鄭弼文醫師叮嚀,要如何提早發現孩子的性早熟等內分泌問題,「孩子長得快又早,就可能是一大徵兆!」以上述病例中的女童來說,她在5歲就醫時,身高已有118.9公分,比班上同學都還高,甚至高出半個頭。
 
「家長原本自豪孩子營養好,但發現女兒的胸部開始發育,甚至會疼痛,小女童說,同學出於好奇都會摸她胸部,讓她排斥上學,心理產生陰影。」家長擔心提早發育,將來孩子可能長不高才就醫治療。
 
孩子8、9歲前 出現第二性徵盡早就醫
鄭醫師表示,男孩9歲、女孩8歲以前,若身體出現第二性徵,家長就要提高警覺,像是男孩睪丸變大、長陰毛或腋毛、長痘痘、冒油、變聲、突然快速長高等,女孩則是胸部開始有硬塊、疼痛,長陰毛或腋毛、來月經、長高幅度突然變大等,就可能是性早熟的表徵。
 
為什麼會性早熟呢?一般來說,進入青少年時期才會發始發育,但是「中樞性性早熟」指的是中樞神經的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因腦部病變過早活化,造成性腺提早成熟及第二性徵提早發育。
 
而有64%男孩性早熟是因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而且年紀越小時出現第二性徵,病變的機率就越高。「發育階段男孩生殖器改變不容易辨識,有些男孩聲音比較粗,以致變聲現象不明顯,家長應多觀察,不要輕忽男孩的轉變。」
 
然而臨床上有7-9成的性早熟女孩發病原因不明。「簡單的說,就是全部的檢查都正常仍早不出原因,就稱為特發性性早熟;而另一種性早熟稱為周邊性性早熟,則是因腎上腺、睪丸或卵巢長腫瘤,或誤接觸雄性或雌性荷爾蒙藥物所導致,例如誤食口服避孕藥。」鄭醫師解釋。
 
性早熟怎麼辦? 依病灶治療助孩子擺脫矮小人生
 
臨床上,若是像上述病例中小女童罹患的是「特發性性早熟」,可透過每月施打「性釋素類似劑」一次來抑制腦部發出生長訊息、停止第二性徵繼續發育,進而維持生長板成長空間,爭取長高機會,治療五年個案11歲、身高149.2公分時,醫師評估發育及骨齡成長速率皆趨穩定後就決定停藥,後續追蹤13歲初經來潮,14歲身高158.5公分,治療成效顯著。
 
若是「中樞性性早熟」或「周邊性性早熟」,則治療引起性早熟的疾病,或停止接觸外來的荷爾蒙藥物,就能改善。至於施打藥劑是否會產生副作用,鄭醫師表示,施打這類針劑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有少於5%的病童會在注射部位積留無菌液(化膿)、皮膚搔癢或腸胃不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分泌#性早熟#中樞神經系統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404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