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向多元化 第一所公辦公營實驗小學5月招生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6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23:29

教育制度越來越多元化,目前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機構就有3家,而全台第一間公辦公營的實驗小學,也將在5月進行招生,不同於一般學校,未來在實驗小學裡沒有制式的教課書,課程內容全由老師設計規劃,校園設備包含的籃球館,還將會是8月世大運的主場館之一,另外還有其他國小也陸續加入實驗教育行列,目的就是要培養孩童創新且自主學習的能力。

和平實驗國小老師:「接下來他們是製作童玩的部分,先要把他不會的地方先寫,他可以去問人。」

 



小小的辦公室裡老師們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課程內容的設計。

和平實驗國小老師:「有一些他是直接用量化啦,比如說可以3個以上。」
 

雖然還沒有實際的學生,老師們討論的地方也只是在籌備處,但即將在5月進行招生的和平實驗國小,是全台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實驗小學,對於創新的課程規劃他們相當有信心!

和平實驗國小老師柯慧儀:「我們的課程是以專家角色的方式,來進入每一個主題,所以例如我們目前在設計的,是我們的冬學季的課程,那它就是談童玩設計師。」

不同於一般的教學模式,未來在學校裡看不到傳統的教課書,上課時程也不以學期為單位,而是10週為一個學季,每個學季都會有一個主題,6年下來一共會上到24個主題的課程。

和平實驗國小校長黃志順:「對老師來講,他必須要從既有的學科知識,慢慢轉成老師之間的互相的合作,共同備課。」

而且未來每上10週的課,就會放一次長假,因為一般學童為期8週的暑假,在這裡將縮短成4週,將剩餘的4週分配到春假和秋假來休,用意就在於讓學童們有足夠時間沉澱,另一方面減輕家長安排長假的負擔,同時老師們也能有足夠的時間備課。

和平實驗國小校長黃志順:「它裡面有7千個籃球的觀眾席,所以它是一個非常標準、符合國際籃協的硬體設施。」

校長來到校園的預定地,4.2公頃的校地包含大安運動中心和籃球館,基本的設施都已經有了雛型。
 

記者曾奕慈:「這裡是未來和平實驗國小的校舍預定地,而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這個籃球館了!因為在今年8月的世大運當中,它將會是其中一個主場館,而為了配合世大運的進度,現在也正在全力趕工中。」

和平實驗國小校長黃志順:「那前面會有一個五人制的足球場,包括會有一個生態池、會有一個山坡,讓這個學校整個校園的意境,就是用森林的這樣的概念,去貫穿整個學校的校園。」

全新的實驗小學,雖然面臨了少子化的挑戰,但靠著創新的教學模式,可望在下個學年度開始,讓家長和孩子也能有不同的選擇。

博嘉國小老師黃柔閩:「自己發明的招牌動作。」

而來到位在木柵的博嘉國小,也預計在106學年度,加入實驗教育的行列,目前已經有部分的試辦課程。
 

記者曾奕慈:「在老師的提示下,每個孩子都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招牌動作,這堂聞聲起舞的課程,目的就是要訓練肢體動作、還有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

博嘉國小學生:「就是老師在講故事的時候,我們邊做動作,因為可以比較自然一點。」

博嘉國小學生:「感覺就不會坐在椅子上,只能一直聽課一直聽課。」

博嘉國小老師黃柔閩:「我們當然會希望高的就是用手,可是其實他們後來他們不是有用到腳嗎,後來我就覺得你堅持這麼堅持用腳,那我就覺得那就讓你用腳吧!」

不侷限孩子們的表達方式,就是要從課程中培養他們的創新和美感,像是校園的各個角落,也都能看見學生的創作。

博嘉國小校長蔡美錦:「我們體制內要先把這個基本素養的部分,做得比較札實以外,發展學校既有的這些特色,於是就提出了美創博嘉實驗教育計畫。」

其實籌備多時,從103年底開始,台北市教育局就已經將實驗教育制度化。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有一些家長的期待可能比較深,他希望有一些不同的教育選擇權,所以在整個國家的機制,我們想說創新的教育跟實驗教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趨勢,我們必須面對它。」

只是創新的制度,勢必得有不同的配套措施,也看各校如何拿出特色課程,來滿足創新教育的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實驗教育#自主學習#配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402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