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9%人口為穆斯林 摩洛哥為何禁賣婦女全身罩袍


發佈時間:2017/02/06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3:00

【鏡傳媒報導】由美國掀起的中東戰亂長達十餘年,拍攝到阿富汗婦女穿布卡袍(burqa)、希賈布(hijab)頭巾而賣到全球媒體的畫面太多,非穆斯林幾乎都忘了伊斯蘭世界還有其他女性穿著。北非穆斯林國家摩洛哥最近禁止布卡袍在該國產銷,實深富意義。 

北非穆斯林國家摩洛哥最近下令,禁止布卡袍(Burka)在該國生產、行銷及銷售。官方表示,此舉旨在維護安全,畢竟人套上布卡袍,變得是男是女,是神是鬼,無人知曉。罪犯及恐怖分子常以布卡袍來隱匿身分。摩洛哥此令一出,宗教界及女權界意見不一,議論紛紛。

 

根據「The Conversation」網站報導,摩洛哥內政部此令有其道理。的確,好些歹徒會穿上罩住全身的布卡袍或只露眼睛的尼卡伯面紗來犯案,包括行竊。

但社會治安的表面理由以外,真正令摩洛哥政府擔憂的是伊斯蘭激進教派薩拉菲(Salafism)運動擴散。薩拉菲與伊斯蘭國(IS)及北非恐怖活動有關。而摩洛哥每年接待的遊客約一千萬人,相當仰賴觀光業帶動的收入來開發國家,因此擔憂恐怖行為在其境內爆發、惡化。政府相信,禁了布卡袍,有助於限制激進伊斯蘭派。

在摩洛哥,穿布卡袍的女性占極少數。該國自己有傑拉巴(djellaba,見下圖)這種女性傳統、國定服裝。依傳統穿法,穿上傑拉巴再搭配叫利珊(litham)的圍巾,一樣可以只讓女性包住全身只露眼睛。到了今日,摩洛哥女郎大多只穿套頭的傑拉巴袍,不罩利珊巾。
 

但隨著1980年中葉伊斯蘭教開始涉入政治,五花八門的外來遮臉包身裝束湧入摩洛哥,包括希賈布(hijab)這種只遮住頭髮的頭巾。受到波灣國家影響,希賈布逐漸滲透摩洛哥社會,還拿來與傑拉巴等西式衣著混搭。

尼卡伯及布卡袍與希賈布一樣,與薩拉菲運動傳到北非有關。摩洛哥北部的極端伊斯蘭教義派或薩拉菲圈子,特別愛穿尼卡伯搭布卡袍。數百聖戰士由那個地區前往敘利亞及伊拉克打仗。因此,很多摩洛哥人把布卡視為入侵其文化的異種。

值得一提的是內政部禁布卡袍產銷,並未引起大眾強烈抗議;禁的只是產銷,並沒直指袍子本身,至少當前如此。只是意見界依然為此看法分裂。

薩拉菲派人士那依姆在其臉書專頁痛批內政部的禁布卡產銷是「異教、叛教及變節,帶頭向真主開戰」。其他薩拉菲團體也怒責此舉,說它是第一步,接下來就要禁尼卡伯面紗了;摩洛哥婦女較多人戴尼卡伯,若真禁到它就會導致社會分裂。

而進步派女性組織則主張禁銷布卡,理由是那種袍子壓迫女性。前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努茲哈便表示,內政部的布卡產銷禁令就對抗宗教極端主義而言,踏出重大一步。

禁止布卡袍產銷以及因此出現的辯論,不免讓人注意到摩洛哥境內,官方溫和派伊斯蘭與保守派伊斯蘭之爭,後者雖是少數,但在成長。這便是該國新出現的弔詭。一方面,最近的憲政及法律改革,已影響到民主體制及社會現代化過程,如保障性別平等、婦女參政權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穆斯林#摩洛哥#罩袍#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42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