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媒直擊蘋果代工廠 勞工宿舍有如監獄


發佈時間:2016/05/12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美國蘋果公司一再遭到指控,在中國大陸的代工廠枉顧勞工人權是「血汗工廠」,英國每日郵報公布了一段獨家畫面,拍到為蘋果代工的上海和碩子公司,一棟四層樓的員工宿舍,在去年趕工製造iPhone 6零件時一度擠進了6千人,8個人住一房,所有人共用洗手間和澡堂,毫無隱私可言,每日郵報甚至以「監獄」來形容宿舍狀況有多糟。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蘋果和其他大企業將會回到美國生產製造,而非在中國大陸。」

入主白宮八字還沒一撇,川普就高喊要蘋果把工廠從中國大陸搬回美國,只是美國佬恐怕萬萬沒想到,大陸蘋果代工廠狀況有這麼差,英國每日郵報獨家影片曝光,直指這處位於上海的蘋果代工廠宿舍有如監獄,一個房間裡8個人住,公共澡堂還有食堂,大伙一起洗澡、一塊吃飯,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一點隱私都沒有,宿舍裡的浴室地板和水槽都長了青苔。

DailyMail這次拍到的代工廠宿舍其實今年2月就已經停用,只是還有一大堆工人留下的生活雜物四處堆放,室內的彩色裝飾還是去年耶誕節時掛上去的,根據了解,這座位於上海康橋路的建築屬於台灣和碩聯合科技,據說在iPhone 6生產的尖峰期,這裡一共擠了6千人,每人一天上12小時的班,打造出全球一半的iPhone 6s手機配件。

蘋果代工廠工人(2014.12):「啊!這工作實在太累了,受不了,睏死了。」

去年12月英國BBC才在上海和碩子公司昌碩臥底拍攝,發現許多人因為連上12小時班,累到趴在生產線上睡覺。

蘋果代工廠工人(2014.12):「你們睡覺,有人睡覺往機器上靠,你們要知道那東西有電的,要是漏電你們就完了。」

從員工累趴到居住環境,蘋果代工廠一再被指控是血汗工廠,這座宿舍生活條件不佳,但1個月工資台幣1萬2千元的工人,還得自付765元的宿舍費用,宿舍有如牢籠,既髒亂又擁擠,一名曾在這裡工作10天的28歲年輕人說,宿舍非常可怕,即便是下班之後也無法放鬆,今年農曆年後,6千名員工中有1千多人遭到解雇,剩下的人搬往距離工廠更近的新宿舍去。

蘋果代工廠臥底員工:「蘋果一直以來標榜是完美企業,但這全是假象,我不認為他們在乎員工。」

據說蘋果代工廠離職人潮不斷,不是因為工資低,而是宿舍條件太差,然而蘋果執行長庫克強調,在中國大陸製造並不是著眼於低廉的工資水準。

主持人:「如果不是薪資考量,那是什麼?」蘋果執行長庫克:「是技術,中國大陸…。」主持人:「他們比美國工人更有技術嗎?比德國工人更有技術嗎?」蘋果執行長庫克:「慢著慢著,讓我說清楚,中國大陸非常注重生產,也非常注重你我所謂的職業技術。」

蘋果看中大陸勞工技術,但勞工宿舍的內部狀況遠遠比不上先進的工廠生產線,血汗工廠的指控也揮之不去。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代工廠#iPhone#血汗工廠#工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430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