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高關注「南海海槽大地震」 長周期震動


發佈時間:2015/12/18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4年前發生311大地震日本,當時「長周期地震動」讓東京大阪的高樓大廈搖晃不止,現在日本政府公布最新研究,一旦發生南海海槽大地震,日本三大都會圈的東京、大阪、名古屋的超高層建築搖晃程度將超過311,其中最搖的是位於大阪灣沿岸高樓,頂樓搖晃幅度最大可能達6公尺,全日本有2500棟超過60公尺以上的高樓,未來得針對「長周期地震動」加強防震對策。


4年前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橫濱高樓餐廳劇烈搖晃,連自助餐檯上的餐盤都被搖落地面,日本政府公布最新研究,一旦發生南海海槽大地震引發的長周期地震動,高樓搖晃程度恐怕比311更大。

311當時也發生長周期地震動,就連距離震央有些遠的東京新宿也搖了許久,而且就算地面停了,大樓還會繼續搖。

當時在32樓工作者:「就這樣搖過來又搖過去,往海的方向看卻看不出發生什麼事,還想說只有這棟樓怎麼了嗎?」

當時大阪府高250公尺的大樓,頂樓搖晃幅度最大將近3公尺,震後更發現360處龜裂或損傷,短週期地震高樓不太會搖,但長周期地震動會與大樓共振,且慢慢搖、越搖越大。看看這個模擬,高300公尺大樓頂樓的動畫,沒有固定的家具、桌椅、電視全迎面飛來,高樓雖然不至於倒塌,但仍讓日本民眾看得寒毛直豎。

大阪居民:「這樣不行吧,連桌子都飛起來,要這樣擋住才行,好可怕喔,這樣也逃不了。」

日本模擬規模9的長周期地震動,在千葉、愛知、大阪府等7縣將搖上5分鐘,神戶及大阪沿岸更長達6分鐘以上。最搖的是前大阪世貿中心所在地、填海造陸的住之江區 ,高200到300公尺的大樓頂樓最大搖晃幅度達6公尺,日本三大都會區的東京、大阪、名古屋沿岸也有2到3公尺,幅度都比311來得更大。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震央淺而距離陸地又近,就容易引起長周期地震動,如果靠近容易增加搖晃幅度的平原,且很多高樓大廈各種影響加在一起,令人擔心。」

搖晃幅度6公尺到底有多搖,先試試一半的程度。NHK記者島川英介:「現在前後左右相當搖且速度加快,如果不抓穩就非常危險。」

搖晃幅度近3公尺,記者就已經快站不住,專家警告未來這將是數百萬人要面對的課題。

名古屋大學教授福和伸夫:「一棟建築物超過1000人在裡面,面臨劇烈搖晃的人達數百萬,家具四處飛、倒下來,或天花板掉落都有可能致死,事前一定要採取對策防範。」

日本第一高樓的大阪阿倍野HARUKAS採取的新對策,就是在中間樓層裝設波浪形鋼板牆壁,吸收地震能量、減少影響,另外加裝300多個制震阻尼器來降低建築物的搖晃。

近鐵不動產課長松本太一:「我們會看這次公布的數據,然後再進行檢討。」

東京新宿車站西口的高樓則與慶應大學合作,裝設地震搖晃檢測器,能在第一時間預估損害程度,當地震發生時檢測儀會自動判斷並發出災害通知。不過高60公尺、約20層樓以上的超高層建築在全日本約有2500棟,但目前也只有一部分針對長周期地震動採取對策,專家建議在高樓居住或工作的人,一旦發生強震先躲到走廊為上策。

NHK主播鈴木奈穗子:「首先跑到較少東西會飛過來的走廊,然後像這樣保持低姿勢、抓住固定的樑柱等,另外用像這樣的工具固定家具或辦公室設備。」

這次原本也要公布相模海槽大地震預測,那裡90多年前曾引發關東大地震,但如果發生的是都市直下型地震,搖晃模式將更加複雜,至今還缺乏科學見解。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假設規模8的相模海槽地震發生,將帶來比南海海槽地震更大且搖晃時間更長的長周期地震動,對關東地區是很大的威脅。」

跟南海海槽地震相比,相模海槽在時間上還沒這麼緊迫,但一旦發生恐怕將為日本首都圈帶來毀滅性災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搖晃#長周期地震動#檢測器#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43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