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海撈魚量大減 養殖業搶1300億美元市場


發佈時間:2013/10/15 20:16

中共十八大下個月初登場,「建設海洋強國」已經是宣示,今年全球漁業市場的產值預估將衝上1300億美元,光看今年5月,全球漁獲價格指數年增15%,就是一個歷史新高,大陸香港消費漁鮮不用多說,您也可以想像這市場有多大,而寸土寸金的香港,竟然把魚鮮養殖場搬到了15層樓高的室內,真的是煞費苦心,樓不怕高,有魚則靈。

鮮魚手打成漿,製成香港謝記魚蛋美味的這一勺,但65年歷史的老字號,卻在去年吹熄燈號。前謝記魚蛋掌門人謝陳惠芳(2012.2):「榮休、榮休(光榮結束),謝謝!」

原來海撈的大魚售價,讓越來越多業者不敷成本,其中鮪魚最誇張,過去1年,全球市場價格飆漲12%創新高,但漁民沒賺到。香港漁民李先生:「供給不多,海裡的魚不多啊。」

根據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資料,2000年到2002年間可以直接上市的水產,約佔總捕撈量的70%,2010到2012年間總產量沒變,但情勢反轉,優質的水產只剩30%,像這晚,劉大哥捕到的都是才2個月大的小帶魚。

央視記者:「這3網魚大概打了有多少斤?」大陸漁民劉松良:「200斤。」

比麵條寬一點點的小魚,只能當飼料,1斤1元賣了,連起了3張網,也不過就是200元人民幣的收入,漁民目標衝產量,這漁網是越做越密,密到連手指都快穿不過去。

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朱文斌:「我剛剛量了一下,這個網的網目是19毫米,(大陸)國家標準是54毫米,所以這個網是遠遠小於國家標準。」

這樣的拖網在水裡受力後收得更緊,別說小魚,連魚卵和浮游動植物都逃不了,好比是斷了魚兒的家戶,因此得了個「絕戶網」的別名。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朱文斌:「魚卵和浮游動植物都捕光了,大魚小魚吃什麼?」

大陸漁民張杰:「我們也知道這吃的是子孫飯,魚越來越小,漁網網目越來越小,那個好像有點惡性循環。」

惡性循環遍及全球,大陸漁船在93個國家海域捕撈,英屬哥倫比亞大學4月份公布的研究顯示,大陸向聯合國農糧署申報的漁獲量,比實際上少了373.2萬噸,使專家更難計算未來可捕撈的漁獲上限,大陸只說已加強查緝絕戶網,斬破、燒毀漁網時,留下照片為證,福建省市縣還強調三級串聯搜查。

漁業養殖場在這樣的氛圍下崛起,光一間水產銷售商80%的魚獲,都來自養殖場,大陸水產養殖面積從2011年的4.2萬公頃,增加到2012年的44萬公頃,連商業大樓的15樓都能開設(室內養殖場),共8萬噸的水打上藍光,模擬深海環境。

水產養殖公司營運主任摩茲卡立克:「現在我們養的最貴的,差不多是1公斤90到100美元,批發價啦,那價格在過去5、6年間,年增率有10%到15%。」

這間在香港、深圳都有據點的公司,表示他們擁有先進的水循環技術,要搶進全球年約1300億美元的漁業市場,如魚得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47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