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熱水器扮要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2 20:53

每年天氣一轉冷,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就時有所聞。如果觀眾朋友家裡的陽台不是全開放式,而是有裝窗戶的話,千萬別以為有窗戶就代表通風,因為曬太多衣服或是紗窗上沾滿灰塵,都可能讓空氣不流通,如果裝的又是傳統型熱水器,超過5年以上沒汰換保養,就要小心暗藏危機,專家也提醒,如果在家裡突然覺得暈眩想睡覺,最好檢查一下是否正在使用熱水器,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就是遠離中毒危險的不二法門。

打開浴室水龍頭,熱水器的瓦斯,瞬間燃燒,仔細一看,這台只靠上方氣孔排氣的傳統熱水器,安裝的位置,周邊都是鋁窗,空氣非常不流通,不僅如此,陽台上還掛滿衣物,如果紗窗上沾滿灰塵,或天氣冷順手關上窗戶,一旦瓦斯燃燒不完全,就很可能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專員楊豔禾:「陽台裡面加裝窗戶啊,還是把衣服晾得很密集,造成陽台不容易通風,那這時候萬一你裝的是,一般型的熱水器,沒辦法強制排氣的話,造成它(瓦斯)不完全燃燒,那不完全燃燒的話,就產生了一氧化碳。」

半開放式的陽台,就算有窗戶,裝錯熱水器也可能暗藏危機。熱水器專業技師周筱佩:「像我們女兒牆上來,都會裝這種欄杆,那只要我的欄杆,擋(住)超過一半以上,一定要裝強制排氣的熱水器,我的熱氣往上衝的時候,我的排氣就會開始不順,會停留在我們的所謂的這個空間裡面。」

使用熱水器最怕空氣不流通,如果你家的熱水器,靠一顆電池就能加熱、燃燒瓦斯,就屬於傳統屋外型,只能裝在戶外、非常通風的陽台,優點是價格較低,缺點是容易產生有害氣體,如果不用瓦斯只靠插電,就屬於儲熱式熱水器,優點是裝在室內,也不怕一氧化碳中毒,但比較佔空間又比較耗電。

熱水器專業技師周筱佩:「電熱水器是另外一種,它是有點像是,儲水桶式的方式,對,那它一樣也是,可以裝在(開放式)陽台,那種的話它也可以裝在,比如說我們剛提到的,鋁門窗或是窗戶(室內)裡面,那也OK。」

一根銀色的管線延伸到屋外,近年來政府推廣的強制排氣熱水器,一邊接瓦斯管,一邊靠插電啟動馬達排出廢氣,優點是安全性較高,價格也相對昂貴,不過從今年1月1日開始,中央補貼每戶3千元鼓勵改裝,就是要有效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

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專員楊豔禾:「有一點點頭暈不舒服的話,可能要麻煩你開始檢查,自己居家的窗戶有沒有打開,確定這個部分熱水器有使用,窗戶也沒打開,第一時間請大家趕快,一定要把窗戶打開,然後再趕快打119。」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的悲劇時有所聞,專家提醒,除了可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外,最根本的方式就是保持通風,如果空氣不流通,暴露在400ppm濃度下,一到兩小時內前額會出現頭痛,如果是800ppm,45分鐘內會頭暈、反胃或抽筋,如果高達1600ppm,2小時內就會死亡,因此別輕忽異樣症狀。

另外專家也建議,熱水器最好平均5年就汰換一次,而且安裝人員,一定要有專業證照,依照法規紀錄安裝細節,才能幫你遠離無形殺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2

0.1771

0.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