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專種頂級蔬菜 非洲來的冰花1KG=1.2萬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5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你覺得1公斤的生菜,價值多少錢?接下來介紹的這家植物工廠,可能會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在台灣種植非洲來的冰花,1公斤要價1萬2千塊錢,就連最普遍的萵苣,每公斤也開價1200元,就因為這裡強調,所以種植的生菜,都是無農藥、無重金屬、低生菌數,所以可以直接摘了就生吃,光是為了種這些高貴蔬菜,業者就砸下上億元,在台北和桃園2地,各打造1座植物工廠,現在每個月營收可以衝上500萬元。

橘紅色鮭魚片,看起來不稀奇,但小小2塊要價近300元,價格不便宜,因為上頭點綴的這株「非洲冰花」來頭不小,葉面上的「鹽晶顆粒」,就是珍貴之處,讓它被稱為「鑽石花」,但它不是非洲空運來台,而是「正港的」台灣製造。

從頭到腳都要全副武裝,經過無塵管控,才能一睹「非洲冰花」的真面貌,打破了季節限制,也突破地域環境,在台灣成功種出非洲來的冰花,他,是第一人。

植物工廠業者羅信沂:「這可以生吃,因為它本身無農藥、無重金屬、低生菌數、低硝酸鹽,不要水洗,馬上可以吃。」記者:「口感是?」羅信沂:「很脆,很像鹹的蓮霧,非常的多汁,很像水果。」

拿起冰花,直接往嘴裡塞,就是要證明,品質完全不打折,也再次印證「農業科技化」的大神奇。TVBS記者黃宇潔:「其實在這60坪的植物工廠裡面,你可以看到從光照、養液,或者是溫度、濕度,其實都是由中央系統來調控,而且這60坪空間裡面,就砸下1500萬來打造。」

羅信沂:「我們這邊一個月電費,大概要12萬。」

砸大錢,不惜血本,現在非洲冰花市價,1公斤上看1萬2千塊錢,就連義大利芝麻葉,也要3000-5000元的高價位,而最普遍的萵苣,每公斤也開價1200元,其實在羅信沂眼中,有了植物工廠,未來連高海拔的農作物,像是阿里山的高山茶,或是長白山上的人參,都可以在這裡生產種植,所以5年下來已經豪擲上億,拓展事業版圖。

羅信沂:「(在)信義區這個商辦裡面,它每坪的月租金,每坪大概就要2200元,那所以在這麼高成本的固定成本下,一定是選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來滿足我們所謂的成本效益,我們目前的營業額,大概是(每月)300-500萬左右。」

預計在今年底,最快可以損益兩平,這股「植物工廠」風潮,其實也讓企業大老大感興趣,包括台達電的鄭崇華、仁寶許勝雄,還有鴻海郭台銘,都積極想要撈過界,因為「植物新藍海」的商機,真的太吸引人。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主任方煒:「台灣1%的人口,其實它大概我們需要,每天生產1000顆菜,大概它需要將近500家(植物工廠),那如果以每家1500萬的投資,這就是75億的投資(商機),然後以它生產的蔬菜,1克可以賣0.5元,所以大概1公斤500塊錢的話,這個就有80幾億的商機,所以加起來,就已經超過100億元。」

更別說如果跨足大陸市場,這百億元的商機,就能再乘以60倍,白燦燦的LED燈光下,照亮全年無休的植物工廠,也推升「科技農業」 再上一層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蔬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2

0.0501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