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時執行死刑? 邱太三:慎重執行死刑,沒有說不執行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1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1 19:14
法務部長邱太三說,沒有說不執行死刑,而是慎重執行。 記者劉峻谷/攝影
法務部長邱太三說,沒有說不執行死刑,而是慎重執行。 記者劉峻谷/攝影

台灣高等法院今(11)天對同樣殺死2人的2個案件,一件判處死刑,一件判處無期徒刑,由於兩案都尚未定讞,判生判生仍有待觀察。對於小英政府是否執行死刑,法務部長邱太三說,「沒有說不執行死刑,是慎重執行。」
 
國際兩公約 轉變成國內法

 
 
法務部法制司表示,我國即將於本月16日到20日邀請12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灣審查我國是否有將兩公約的精神,落實到國內法。法制司長呂文忠說,這是台灣第二次接受國際人權專家的審查,等於我國人權標準的期中考。國際兩公約是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簡稱公政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簡稱經社文公約。
 
關於是否廢除死刑問題,呂文忠表示,兩公約有規定,非犯「最嚴重的罪行」不能判死刑,並條例哪些犯行屬於最嚴重之罪,但這也是爭議點,有些所謂的最嚴重之罪台灣民眾並不認同。他說,台灣民眾對於廢除死刑仍有高度爭議。
 
部長:執行死刑沒有時間表 慎重執行
 
 
法務部是否執行死刑?部長邱太三表示,從另一觀點看,隨時間演變,刑法從原來報復主義,演變成含有教化的矯正內容,不只是報復,而是要讓犯人能夠回再次歸社會。其次,執行死刑前要考慮有沒有冤案錯殺的可能性,一旦執行死刑就無法挽回,例如江國慶誤殺案。
 
邱太三說,儘量用新科技彌補辦案證據的不足,確認兇手,才能執行死刑。以往的科技沒有那麼發達,可能發生誤判,因此他要求高檢署和最高檢察署逐一審查死刑案,是否有誤判可能,只要有問題,就不能貿然執行。
 
邱太三強調,「死刑,沒有說不執行,是慎重執行。」他認為法官應本其職權審判,尊重法官獨立審判。
 
若有死囚寫信要求部長趕快執行死刑,是否會完成其心願?邱太三說,如果有人說我要放棄自由權或放棄生命權,我們就可以拘禁他或殺死他嗎?邱太三對於是否完成死囚求死心願,沒有正面答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死刑#廢死#廢除死刑#執行死刑#邱太三#兩公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617

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