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事件週年系列報導│一年後的八仙

記者 多媒體製作小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0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1 14:31

八仙樂園發生的不幸意外,是台灣社會共同的傷痛。八仙事件一年,TVBS網路新聞中心整理了一年來的大事紀,同時採訪傷者復健歷程、追蹤司法進度、政府部會與有關單位支出,也反思八仙事件後突顯的血汗醫護問題。帶您一同瞭解。

▲八仙事件懶人包

104年夏天的那場大火,摧毀15條年輕生命,也延伸出許多值得探究的議題,TVBS網路新聞為您整理八仙事件大事紀。


▲八仙事件一週年 花費逾27億

八仙事件發生後,數百人湧入各地醫院,傷者需要的醫療復健費用龐大,新北市府與衛福部先後成立捐款專戶,短時間內募集大筆善款,行政院亦動用第二預備金協助傷者、獎勵醫護人員辛勞。


司法進度/租場地沒拆帳 要八仙賠償恐難│一年後的八仙 

八仙事件一周年,司法偵審進度是士林地方法院判處彩色派對主辦公司老闆呂忠吉4年10月徒刑;士林地檢署續行偵查同案第一次獲不起訴的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等8名被告。未來的刑事偵辦及民事求償重點,將包括抽乾泳池辦活動有無違法,是否有民事賠償責任等內容。 

 


 
八仙樂園抗告遭假扣押5億元 最高法院駁回│一年後的八仙 

仙事件,又有傷患呂意銘等39人聲請假扣押八仙樂園及董事長陳柏廷財產5億元,一、二審法院都裁准,八仙樂園不服向最高法抗告。最高法院裁定駁回,即維持前審法院裁定准予假扣押的裁定確定,八仙樂園不能再抗告。

 

 

 

醫護人員真不足? 血汗醫院逼人才出走│一年後的八仙 

八仙事件當晚,近500名傷患一夕之間湧入新北市各大醫院,連日急救,不少退休或離開醫護領域的專業人員紛紛回鍋服務。看起來像是各界紛紛伸出援手,但你知道嗎?八仙事件,其實爆出了醫界長久以來被壓榨的「血汗辛酸」。


PAC急性後期照護 降低意外死亡率大功臣│一年後的八仙 

 八仙事件後,國內外專家一致認為此次工安意外死亡率可能高達70%。但後來根據資料顯示,死亡率僅有3%,讓學者大呼不可思議,更創下世界最低紀錄。

 

射箭國手喻妍毓 經歷生死更懂享受比賽│一年後的八仙 

八仙傷者之一,射箭國手喻妍毓,當時的她,燒傷面積約41%,一共接受9次清創及1次植皮。去年8月出院時,她曾說,「一定會克服疼痛,回到場上」!

 

燒傷治療 黃金SOP助恢復│一年後的八仙 

 一般燒傷患弱勢傷口照顧不周,容易引起諸多後遺症和生活上的困擾。陽光基金會與林口長庚皮膚科楊瑞永醫師提供傷口照護6大招,助傷者處理居家常見問題。


復健路漫長 謹守3原則保有肢體功能│一年後的八仙 

燒燙傷病人除了積極治療,還要面對心理重建的漫漫長路。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建議,家屬應給予關懷、傾聽與支持,用同理心來陪伴並協助病患的心理衝擊階段。


驚天塵爆/才說想陪女兒長大 八仙承辦檢猝逝│一年後的八仙 

八仙事件發生後,檢察官劉玄顥與同事趕到八仙樂園指揮警方採證,忙到次日清晨4點開第一次專案會議。在偵辦的111天中,經常熬夜開會探究起火原因或分頭偵訊涉嫌人。直到件偵結,他說:「要運動照顧好身體,希望能陪小妞久一點。」 

 

 台灣醫療之光/八仙塵爆「低死亡率」 歐盟邀台醫師演講

八仙事件經過緊急救治後,死亡率較預期低許多,台灣醫療成果讓歐盟邀請我國到比利時參與研討會。台大整型外科主任戴浩志與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能在國外分享台灣救治燒燙傷患者經驗、成為國外醫師學習對象,感到很光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八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521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