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健久頻率高者 未來健保恐不給付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4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為了抑制健保資源不當耗用,健保署現在要朝「復健」醫療先來管控,因為健保署發現部分患者,治療頻率過高,但和病情似乎不符,疑似浪費資源,未來醫院如果治療頻率太高,或者治療時間拉太長的病患比例太多,就會拿不到健保給付,民眾勢必得自費,但醫生認為,每位患者狀況不同,就怕錯殺無辜!

到醫院做復健,長期患者通常1週至少1到2次,每年下來,就有近百次,但健保署發現,部分復健資源有不當使用,研擬若是醫院復健,1年以上患者比例過高,或者1年治療次數過高的患者,超過應有比例,醫院將會領不到健保給付,患者勢必得自費。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蔡文全:「預計在今年的3月,跟醫界來做一個協商,協商完成以後,還要報到衛生福利部來核定,核定完之後,大概最快的話,大概7月(上路)。」

目前全台1年健保5000億元,復健申請約150億元,佔比3%,健保署舉例,像中風患者,黃金復健期半年,但不少病患過了黃金期還在復健,2年、3年就有浪費醫療之嫌,但醫師也說,每個人其實狀況不同。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有些失語症,他經過1年之後還會慢慢進步中,像這個恢復期,就不是說你1年就定案,就說他不會再進步這樣。」

需要復健的疾病很多,一般中風復健期約1年,但如果發生失語症就會拉長到2年,腦傷患者影響範圍大,也會需要2年以上,至於腦性麻痺、防止肌肉萎縮,更是從小到大都得不停靠著復健來鍛鍊,真正有需要的人,似乎很難用冰冷冷的就醫次數來限制。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健保署若這樣一刀切,其實會錯殺了很多需要的人,因為這些(真正需要的)人,假如你直接就定一定次數上,就不支付,健保不給付,他一定會流向自費,在一定次數以上,每次加收部分負擔50元,可能比較符合民眾的負擔能力。」

專家認為,尤其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者需要的復健資源不在話下,擔心醫療資源不符使用,醫院早會訂下半年期調整復健頻率,但就怕患者併發症找上門。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假如一個中風的病人,他又跌倒,造成那個下肢的骨折,所以他又不能走路,就必須重新做復健,從醫師的評估方面,健保局對這些案件,我想應該是要通融。」

就因復健所需時間因人而異,醫院也難為,患者有需求無法拒絕,造成申請健保有時還賠錢,但直接用統一標準不給付,專家認為,又怕錯殺無辜,如何訂下雙贏的新規範?考驗政府醫療團體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復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82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