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六課本「教蒐證」 醫療是「消費行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過去這幾年醫糾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每年都有超過上百件「醫療糾紛」但現在國小六年級教科書課本,出現「醫療糾紛」單元,其中內容寫身為「醫療消費者」一旦發生醫療糾紛,必須蒐集病歷,處方箋等證據。

多數醫師認為醫師與患者之間關係應該要保持互信,防來防去根本不利於醫病關係,現在教科書內容引發爭議,出版社強調課本改版時,將會「斟酌用字」。

記者:「國小教科書出現了醫療消費者,這字您聽起來?」醫師:「聽起來是有一點刺耳,因為醫療行為本身就不能夠用消費,跟消費行為是有所區別的。」

民眾:「醫療是專業並不是服務業,跟他們講要互相尊重,而不是跟他們講說醫療糾紛,應該是換個方式講會比較適合。我覺得小六應該年紀還小不需要學到這些,小六還是太小了啊,我覺得這樣對他們來講課業壓力也太大了吧,好像都學不完的感覺。」

民眾看著小六教科書出現「醫療糾紛」單元,有人充滿疑惑,也有人覺得用字不精準,居然出現身為醫療消費者,一旦發生醫療糾粉,必須蒐集病歷、處方箋、手術同意書、護理紀錄、照片當證據。

教導蒐證消息一傳出引起醫界譁然,大多數醫師認為,怎麼可以將醫療行為當成消費行為?

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錯誤的課綱會帶來多大的影響,我們沒有定價權,你憑什麼說我們是消費行為?你如果要這樣講,那請還我們定價權。第一個還我們定價權,第二個讓我們選擇我們的顧客,我覺得這兩點你都做不到,你就不應該這樣教小孩,我們沒辦法選擇,然後我們沒有定價權,那憑什麼你是消費行為。」

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直言課綱居然教「醫療糾紛」,可能會導致醫病關係持續惡化,現在連看個門診都得自備錄音筆防禦蒐證。

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通常我們會…效果都有限,撐一段時間而已。」

錄音筆紀錄李紹榕和病患之間醫囑對話,這是自保證據,無奈現在醫病關係,有少部分病患和醫師演變成難以互相信任。

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我覺得如果會偷錄的人,被我發現的話,我們一定是把他當乾隆花瓶,我會照標準答案跟你講,我不會雞婆,什麼對你好的方式,我都盡量保留,甚至介紹你業界比我更資深的人,你最好去看他,不要留在我的門診。」

萬芳醫院眼科部主任吳建良:「要注意一下戴太久的話,角膜會受損。」

細心地檢查病患視力詳細解說,但往往有少部分病患用手機按下錄音鍵。這個想要錄音的舉動,看在部分醫師眼裡就是一個典型「奧客行為」,影響診斷,很有可能會衍生出醫師對奧客正確診斷率比一般低,行為印象加深,甚至對病情症狀以一般人還要少,要讓醫師記得的是症狀,而不是行為。

萬芳醫院眼科部主任吳建良:「有時候不是病患本身,有時候是家屬家屬在旁邊,那他可能就是會看他拿著手機,然後不是在講電話,就是有一點點又好像想要錄清楚一點,所以拿靠近你一點,可能都不是很熟練的人啦,所以會感覺到他使用手機的方式會有點奇怪,病人可以直接跟醫生講,不要用偷錄的方式,我覺得大家還是互相尊重比較好。」

根據衛福部醫事司,公布資料顯示目前全台「醫療糾紛」案件,從民國98年546件,一路起起伏伏到了102年達到552件,由於103年到105年進入司法程序醫療案件至今尚未結案,因此數據仍無法公布,現在醫師對部分病患蒐證行為感到失望,就連坊間許多知名整形外科診所也如同驚弓之鳥。

記者:「醫美診所為了防止醫糾,通常都會在大廳櫃檯加裝監視器,而這兩台的監視器它可錄聲音,也可錄影像,來確保雙方的權益。」

醫美整形外科院長王祥亞:「監視器下我們會有些錄音或錄影,那我們會告知說我們可能有拿哪些藥,或者是說像解釋治療及手術的過程,那這個就是說達到可以自保。」

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醫師莫名哀告,這些都源自於醫病關係緊張,就醫錄音這行為失去的不只是信任,更失去彼此溝通機會。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糾紛#蒐證#醫病關係#教科書#課本#教材#課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378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