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和名醫「未申請」 恐涉自立名目收高自費


發佈時間:2016/06/08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健保上路20多年,很多人已經習慣花小錢,健保看病,實際上醫改會發現,近10年來自費比例攀升到4成,跟健保開辦前相去不遠,原因跟醫療技術發展快,來不及涵蓋有關。但也有醫生、醫院,沒有依規定向衛生局申請自費鑽漏洞。民眾投訴,到新北市雙和醫院做鼻淚管內視鏡手術,2隻眼睛自費8萬元,後來才發現,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自費,跟其他醫院的價差甚至高達4倍。

投訴人莊先生:「為什麼我們同樣做這個手術,我們卻要自費,可是另外一個媽媽相隔大概10天,也是做同樣手術,可是她卻健保給付,好像有點被騙的感覺。」

莊先生的妻子到雙和醫院,找眼科主任沈筠惇治療鼻淚管阻塞,因為傳統手術會留疤,醫師建議用內視鏡手術,打通鼻腔跟鼻淚管不留疤,但健保沒給付,自費一眼4萬、兩眼8萬。

投訴人莊先生:「聽說他是這方面的權威,所以我是覺得,他當初講自費這個項目,其實我們也是接受,只要會好的話就好。」

離譜的是手術後拿到醫療費用收據,卻載明醫院不只收自費8萬,也向健保請領2萬6千多元,手術紀錄單上,除了鼻淚管造口術跟鼻淚導管裝置術,更出現一項眼皮整形手術,還被乘16倍,剛好是自費金額8萬。

投訴人莊先生:「很誇張,因為當初我們在講的時候,他並沒有講到這一筆,所以我聽到我會覺得說這有點是詐騙。」

自費收多少錢,院內做帳居然用湊數的嗎?健保署表示,如果涉嫌自立名目向病患收費,醫院不只要退費,還能處5倍罰鍰,負責管轄的新北市衛生局已經要求雙和醫院,依規定附上收費成本結構說明,並比照同儕醫院,以三總為例,健保給付後只收耗材費8千元,兩者相差5倍,院方恐怕很難自圓其說,醫改會也質疑,這樣的作法涉嫌,登載不實病歷。

醫改會執行長朱顯光:「為了要申報健保,或是要規避說,收費標準上限的問題,所以其實我們明明手術同意書上寫的是我要做A手術,但是如果你去調全本病歷,把手術紀錄表拿出來,它裡面會寫一個B手術,其實這就是已經違反醫療法跟醫師法,有病歷登載不實的問題,如果發生醫療糾紛或退費爭議,往往是根本就理不清楚。」

類似狀況不是第一次發生,自費收多少錢,主管機關是地方衛生局,沒有全國統一,知情人士更透露,雙和醫院類似案例多達2、30例,進帳破百萬,不過多次聯繫醫院,卻始終不願對外說明,而根據醫改會資料,民國84年健保開辦前,民眾花100元看醫生,48%用在自費,開辦後雖然一度下降,近10年卻都維持在4成以上,已經跟沒健保時代相去不遠,健保署跟地方衛生局,恐怕不能再互踢皮球,放任醫療自費市場漫天喊價,得想個法子好好管管。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雙和醫院#看病#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407

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