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塵爆傷者多!燙傷藥庫存剩10天 屍皮週五到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2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八仙塵爆造成近500人輕重傷,因為傷患人數眾多,換藥的需求也大,食藥署調查各藥廠燒燙傷藥膏庫存,只能再提供10天,為了供應給傷患,藥廠已經全面加班生產。同時,國內屍皮數量不足,衛福部更是花費1億多元,緊急海外訂購110萬平方公分的「屍皮」,最快週五抵達台灣。


工作人員穿著無塵衣,站在機器前面配合時間按下按鈕, 室內沒有開燈,因為燈光會讓藥品降解,所以都必須要在昏暗的機台前工作,而這金屬的大桶子裡裝的,全都是治療燙傷的藥膏。

裝填封膜再送上管線,所有動作一氣呵成,加緊趕工一刻都不敢停,為了要因應八仙塵暴大量的傷患的需要,製藥公司特別從25克的塑膠管小包裝,改成1公斤的大罐裝。

寶齡富錦生技副總柯文庭:「目前有2台的製造設備,我們在星期一的時候,就將原來產線的產品全部拉掉,全部投入燒燙傷軟膏的生產。」

事發當天公司的LINE群組就響個不停,馬上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第一個上班日就開始加緊趕工,即使每天趕貨,一天也只能做750到1000公斤,剛好日前才進了一批原料,還能再做2500公斤的燙傷藥,但一般藥廠不會有這麼多備料,食藥署調查各藥廠燒燙傷藥膏庫存,只能再提供10天。

寶齡富錦生技副總柯文庭:「這一個禮拜,全省的庫存量可能會消耗掉,因為人數太多了,生產這樣的燒燙傷軟膏,它至少要8到10天以上,因為有檢驗的工作要做,所以我們知道下個禮拜,可能是缺藥的關鍵期。」

除了燙傷藥膏告急,國內因為捐贈皮膚風氣不盛行,屍皮數量不足以應付這次近500名的燒燙傷患者,因此衛福部花費1億多元,緊急向美國荷蘭訂「屍皮」,110萬平方公分,最快週五抵達台灣,但這種作法治標不治本最重要還是要推動器官捐贈的觀念。

器捐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器官捐贈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最近國內禁止死刑犯器官捐贈,所以我們可以瞭解到最後的時候,在國際的人權組織,還有國際的移植組織都重視一點,就是我們必須要自給自足。」

另外屍皮並非皮膚移植,主要功能是作為敷料避免感染,加速傷口貼合復元更迅速,比起人工皮容易有排斥反應,和取得來源較少,屍皮用在中重度燒燙傷者,其實一般輕傷患者回家之後的照護也很重要,因此有業者捐贈500份修護精華乳給輕傷的民眾使用。

捐贈業者Tiffany:「這個部分是使用在第二階段,他們已經回到家,自行做後面清潔修復的部分,希望我們這次捐的東西,可以替他們盡一點心力。」

醫美診所院長陳榮峰:「一般我們提供傷口護理的話,如果不是太大或你深度太深的,我們醫美診所其實都可以提供我們的服務。」

為了減輕家屬負擔,健保署將代墊醫療費用,初估需要2億到6億元,行政院也要動用第二預備金約75億元,金額綽綽有餘,但如果不要用到第二預備金,還有其他的財源。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財團法人醫院,其實醫療法有規定,他們每年都必須提撥醫療收入結餘的10%作為醫療社福金,這筆金額其實我們有算過,大概一年有20億左右,社福金其實就希望能做社會公益的部分。」

這樣一來,可以免除健保財政吃緊的問題,又能減輕家屬沉重的醫療負擔,但後續還需要有關單位擬定配套措施,才能讓傷者都得到應有的資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燒燙傷#屍皮#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27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