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彩粉釀爆炸! 內政部、消防署補破網全國禁用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9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萬萬沒想到,玉米澱粉加上色素做成的彩色粉末竟然釀成「粉塵爆炸」意外,於是內政部和消防署今天6月29日主導召開閉門會議,要訂立彩粉管理辦法,尤其無前例可循,再加上彩粉在消防法規上並非屬於危險物品,只能先以行政指導方式介入,全面禁止在遊樂區、公園以及公共廣場使用。

影片口白:「3、2、1。」

風靡全球color run,引領路跑風潮可以說是遍地開花。

這個很時髦的活動吸引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不過,追根究柢它其實源自於印度,每年3月舉行的Holi色彩節,是慶祝冬盡春來的喜氣節日,現在這股熱潮吹向台灣,在網路上也到處買的到彩色粉末,只是萬萬沒想到卻也引爆了全球首例的彩粉爆炸意外。

新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理事長邱治國:「它雖然是開放空間,那可能當下那個(彩粉)濃度,造成瞬間濃度達到類似局限空間的濃度了。」

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辰岫:「他們是用機器把這些澱粉噴灑出來,在這些派對的場合,那這個噴灑出來的氣體濃度非常高,所以那你也可以發覺說,它粉塵爆炸其實,發生就發生在這個粉塵被機器噴灑出的那瞬間。」

可怕的不是這些彩色粉末而是所有時空環境,包括溫度、濕度以及發熱源,全部都滿足了「粉塵爆炸」的條件,跟過往發生的意外大不相同,2014年8月大陸中榮金屬也發生粉塵爆炸,當時造成146人死亡,而美國喬治亞州的糖廠則是糖粉爆炸,14個人死亡,至於在台灣1991年台中烏日的東陽麵粉廠,也經歷麵粉塵爆意外導致20多名員工受傷。

新竹消防署宣導教官楊書銘:「麵粉、奶粉甚至太白粉等等,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觸到的東西,民生用品之類的,包括我們的棉花棉絮,這些都是有可能(燃燒)的。」

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辰岫:「散佈在空氣當中然後又是高密度,那又有火源,好比說有人抽菸或者是說機械產生摩擦,有些火光等等,這些都可能引起粉塵爆炸。」

於是在八仙樂園爆炸事件之後,行政院長毛治國緊急下令全國禁用彩粉,而內政部長陳威仁以及消防署長葉吉堂更召集環保署、勞動部等單位,要緊急訂出彩粉管理要領辦法,但 在無前例可循之下又因為消防法規上,玉米澱粉並非屬於危險物品,現階段只能利用行政指導方式介入禁止在遊樂區、公園以及廣場使用,2013年引進彩色粉末至今,僅有環保署針對環境汙染規範了垃圾回收裝置,另外,勞動部在法令上則要求施工單位必須具有導氣通風設備,也禁止同時使用易燃性電器。

新北市設備消防師公會理事長邱治國:「穀類的倉庫包括我們講的礦坑,包括我們的紡織廠,會產生棉絮會產生粉塵的部分,它的建築物可能會產生粉塵爆炸的危險,這個是要被規範的,有些比較注重防靜電,第二個你的設備,你的電器設備一定要做防爆的構造,那再來就是管制火源嘛。」

問題就出在民眾觀念認知,還停留在粉末無害。事實上,在國外用的同樣是食品等級的玉米粉,只是「安全意識」更升級,藝人吳鳳就在臉書上指出,在這種粉旁邊用火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國際上禁止在電源跟火源旁邊使用,法國、德國、英國都有嚴格規定,歐盟對於安全規定的懲罰更是嚴苛。

新竹消防署宣導教官楊書銘:「可以增加你的相對濕度,讓你的溼度增加你空氣當中,水氣增加就不會發生爆炸,那包括移除氧氣源,你讓你的氧氣濃度降低,那你不會產生爆炸,最根本的就是我減少粉塵的堆積,我不要讓我的場所有粉塵,或是在空氣當中送入一些氮氣啦,二氧化碳這些讓它氧氣濃度降低,很多啦工廠裡面有很多對付這種粉塵爆炸的方式,但是民眾都沒有這種觀念。」

以前都有很多防範設施與法令規範,有舉例,安全觀念的落後替原本應該無害的粉末,創造了危險環境的條件下,也才導致這一場無可挽回的爆炸意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彩色粉末#玉米澱粉#食用色素#粉塵爆炸#爆炸意外#易燃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473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