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雨季結束? 遲到又遇熱低影響水氣通道


發佈時間:2018/06/2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23:10

最近中南部下起豪大雨,但與原本預期的「致災性」相比,雨勢沒這麼多,就是因為在西南氣流水帶上發展出不少熱低與低壓,導致水氣通道往東移,梅雨季降雨不如預期,水庫沒有太多進帳,北部地區更幾乎沒感覺梅雨季存在。雖然氣象局沒把話說死,但隨著時序接近6月底,梅雨季也將默默結束。

圖/TVBS

 
雨傘打開,造型很吸睛。

雨傘業者陳慶鴻:「它會多出一個遮蔽的翅膀,遮蔽的面積會變更多。」

明明是傘卻多出兩隻翅膀,拿尺一量,長度多出13-14公分,遮蔽的面積更大了,兩人共撐一把傘,不用再擔心肩膀被淋濕;另外還有這種傘面整圈面積都延伸,等於直徑多了約20公分;甚至還有這種淋了雨之後,傘面會變色,彩虹躍上雨傘。

 
圖/TVBS

雨傘業者近2個月瘋狂推新傘,因為今年幾乎感受不到梅雨季,業績受衝擊3到4成。

雨傘業者陳慶鴻:「推一些特殊性的傘,他有可能會比較不受天氣影響,因為他是特殊功能的,有人就很喜歡,可能不需要下雨他就會想買這樣子。」

還記得今年六月初高溫快烤焦的天氣天天上演,按照過去統計,梅雨季約5月中就登場,但今年卻一反常態,今年6月初時太平洋高壓仍舊壟罩台灣,擋住了西南季風去路,當然雨也就過不來,直到接近端午節,高壓逐漸東退,鋒面配合季風爆發,有效地將西南氣流導引到台灣。

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太平洋高壓往這個東邊退的時候,留下一個空間,讓西南季風在爆發的過程裡面,很快到達台灣地區,幾千公里這樣一個水氣帶,就會很容易被導引到台灣地區來。」

端午節前後,鋒面加上西南氣流,氣象局用「致災性降雨」來形容,南臺灣不少地方淹水了,但卻又不及氣象局所說的雨勢,更不用說北台灣頂多毛毛雨,就是因為西南氣流水帶上,出現不少低壓系統,而低壓又是逆時針旋轉,因此原本的西南風到了台灣附近,風向轉變,也將氣流的水氣通道,導引到台灣東部海面。

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所有的系統只要有任何一個系統做改變,其他系統會跟著他去做一個相對應的調整,所以他會使得降水區或者最大降雨區的位置,因此而做一些調整。」

氣象局長期預報科長陳孟詩:「通常在西南氣流裡面,有時候會伴隨一些所謂中尺度低壓,或是熱帶性低氣壓的發展,這些發展因為他的時空尺度都是比較小一點或短一點,所以他的可預報度比較沒那麼長。」
 

圖/TVBS

鋒面、低壓、熱帶低壓、颱風還有西南氣流,一同湊熱鬧,以這波降雨來說,前前後後就有3顆颱風,他們分別以低壓或熱帶低壓姿態靠近台灣,即便到了18日,還有另一顆低壓發展成熱低,天氣變得更加難以預測,梅雨季降雨不如預期。但偏偏時間接近6月底了,對北部人來說,梅雨季似乎還沒開始就默默結束。

氣象局長期預報科長陳孟詩:「隨著時間,副熱帶高壓會慢慢增強,那一增強之後,他會開始慢慢把鋒面往北邊推,那當鋒面穩定停留在長江流域附近的時候,台灣天氣會從不穩定,慢慢回復到高溫炎熱的天氣,那這時候也就是大部分來講,就是我們的梅雨結束。」

究竟梅雨季結束了沒?氣象局沒把話說死,畢竟現在有下雨就概括成梅雨一部分,現代人認知的梅雨季界線已經沒這麼清楚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梅雨季#致災#降雨#鋒面#淹水#颱風#西南氣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0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