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刑警缺很大!短缺六百多 政策要搶救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8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8 23:11

近年來警察的士氣一直比較低落,現在刑警更是出現了沒人要當的情況,根據缺額調查到今年6月為止,全台灣刑警相關職缺的缺額已經高達了674人,缺人缺這麼兇也讓警政署祭出了五大招數,希望能夠挽救低迷的情況,但最為人詬病的文書處理的公文爆量問題,在推動上相關單位表示,現行制度下還是困難重重。


 

一口令一動作,來到警察專科學校,學生們正在上專業柔道課程,為的就是要替往後的,綜合擒拿術打下紮實基礎。

擒拿術教官:「這個時候要怎麼辦,你不用跟他硬拚啊腳邁出來,這樣子倒下去。」

專二的學生因為有先前基礎,在課堂的示範演練中才不容易受傷,而這些技能培養,未來下單位都會用得上。
 

警專課程教官:「預備放。」

但除了穿上制服當警察之外,如果是辦案的便衣刑警,大家又有多少意願呢?

警專學生:「我覺得刑警比較具有挑戰性,雖然說生活工作比較具危險性,可是我個人比較喜歡具挑戰性的工作。」

警專學生:「最近有蠻多同學想要走刑警的路線,因為大家都有在討論。」

記者詹舒涵:「雖然同學都表示有興趣要朝刑警的方向來去邁進,不過真實狀況又是如何,看到最新調查數據,截至今年的六月份,全國158個分局的偵查隊,總出缺額人數高達了674人,其中台中最多了總共有132個職缺。」

實際來到分局偵查隊,輪值刑警都在忙著敲打電腦,或審閱文件小隊長說,現在工作時間幾乎被公文處理,壓的喘不過氣來。

海山分局刑事小隊長胡俊荃:「公文是形形色色多采多姿,什麼東西都有的你來了,你突然間接到一份公文,你會覺得說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案件量到底有多少,除了原本各派出所的受理案件外,還要加上地檢署的發交案件,而且一件交案處理期限2到3個月,讓刑警疲於奔命人員一直缺很大。

海山分局刑事小隊長胡俊荃:「編制大概61人那現在目前,支援的同仁就是沒有考取偵查佐的同仁,大概有10多人。」

下單位警員滿三年就能考偵查佐,考上後職等一線四,每個月加給5000元,但很多人會再去考警大,或是選擇調任中南部家鄉,不一定會留任下來。

為了解決刑警荒,警政署也祭出五大政策,包括簡化非刑事必要勤務,公文分流管考,彈性警力支援,均衡獎勵升遷以及妥善規畫專案,都是希望幫助刑警回歸到實務辦案,但又不脫離現行的文書制度。

刑事局偵查科長鄺慶泰:「那從過去的我們追求實質的正義,到後來要求程序的正義,那現在我們還要兼顧體恤民意,所以我們警察工作是越來越繁重,因為刑警他的身分,他的工作型態比較特殊,所以造成了工作上面的一些壓力的增加。」
 

刑事局也坦言,要減輕地檢署交查案件的壓力,到目前為止很難推動,因為受限「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地檢署的交查案件刑警無法拒絕,而且沒達成還可能受到檢察官,或是法院院長懲處,但這次司改會心聲沒被凸顯,改革契機遙遙無期。

刑事局偵查科長鄺慶泰:「我們有責呈各縣市的大隊長,要跟檢察官要跟那個檢察長,要做一個協調是不是說不需要,不必要由我們刑事同仁來辦的案件,可以把他發到其他的行政機關。」

公文交辦凌駕實務辦案,專業刑警淪於文書處理,在尋求正義真相的路上,大環境似乎忘了給刑警們願意奮戰的支持力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察#刑警#職缺#人力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839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