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症申報重症 健保署長發信要醫院改正


發佈時間:2017/07/12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14:54
圖/TVBS
圖/TVBS

衛福部推分級醫療,要求醫學中心少收輕症病人;但健保署發現,有醫學中心申報時更改診斷碼次序,讓輕症變少,健保署長為此還發信請醫院正確編碼。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年強化推動分級醫療,不僅調漲未經轉診到醫學中心看病者部分負擔,也要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要縮減輕症病人比率,同院輕症件數必須比去年下降1成。如去年有1萬件輕症件數,今年必須壓在9000件內,超過者就會核扣給付。

 

媒體報導,北部某醫學中心因分級醫療政策上路重傷,第一季營收短少新台幣6000多萬元。為留住輕症患者,不少大醫院要求醫師修正診斷碼或順序,改登錄重症代碼,讓小病診斷成大病。

健保署專門委員張溫溫下午受訪時表示,從今年第一季申報資料分析,有些醫院初診照護案件下降幅度「有點大」。初級照護案件是依主診斷來判定,除主診斷外,另有4個次診斷編碼,分析2家醫學中心資料發現,有些病人過去主診斷是輕症,但現在輕症被改到次診斷,就不會被算成初級照護案件。

張溫溫表示,分級醫療上路對個別醫院確實可能產生影響,如初級照護下降比率未達標準,給付就會受影響;但目前從資料很難判斷,到底病人是否從輕症變嚴重,只能看出診斷碼次序確實有調整,以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最明顯。
 

張溫溫舉例,一名感冒患者可能本身有其他慢性疾病,但因感冒到大醫院就醫;醫院為了不下轉感冒患者,就將感冒改列「次診斷」,主診斷寫上其他慢性病。此舉可能影響疾病的大數據分析。

健保署長李伯璋為此也發信給區域級以上醫院,信中表示為了推動分級醫療,希望醫院配合。有耳聞醫院傳出編碼不實爭議,希望醫院尊重醫師專業,做出正確的疾病編碼,以免影響疾病分析效益。

張溫溫說,分級醫療上路,目前對醫院更改診斷編碼「無法可罰」,且也不能確定到底患者是不是真的「輕症轉重症」,還需要進一步分析,現階段就是輔導醫院改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學#醫療#輕症病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565

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