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署明年禁售塑膠微粒產品 和國際同步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8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00:14

環保署打算在今年公告「限含塑膠微粒」的草案,明年7月開始禁售,業者反彈緩衝時間太短,環保團體認為塑膠微粒也就是柔珠,對生態有嚴重危害,要盡速禁止,而環保署打算跟上各國的進度,明年開始落實。


 

洗面乳擠出來,裡面含的一顆顆柔珠,常常號稱能去角質或深層清潔,這樣的產品除了臉部,還廣泛運用在身體磨砂膏等地方,但柔珠其實就是塑膠微粒,對環境危害可不小,是千年老妖等級,讓我們做個簡單的實驗!

林口長庚毒物科博士林中英:「拿出一點點我們的柔珠洗面乳。」

加入熱水,攪拌後洗面乳已經溶於水中,拿到燈光下看,一顆顆橘色柔珠相當明顯!
 

林口長庚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塑膠粒它的密度會比我們的水要來的重,所以一般攪拌完整之後,它就會沉積在我們的下層。」

過濾器篩出柔珠,就像我們洗完臉後,這些塑膠微粒會排到下水道,再進入河川和海洋。

林口長庚毒物科博士林中英:「那我們的飲用水是無法過濾掉,這麼細小尺寸的柔珠的塑膠粒,那進入海洋當中的時候,鬼頭刀,甚至是綠蠵龜,這些海洋裡頭的魚類貝類,是不是很有可能去把它吃進去,那我們人類又再取用這些魚類貝類,還有我們這些蝦類的時候,是不是這些塑膠粒就會進到我們的身體。」

不只影響生態成為惡性循環,最後可能會被人類吃下肚,美國在2015年底立法禁止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英法、韓國、加拿大、紐西蘭也紛紛跟進,台灣要跟著國際共識走,環保署之前舉辦公聽會,打算今年公告限含塑膠微粒草案,2018年1月禁止製造輸入,到了明年7月1日不得販售,業者反彈時間太倉促,沒有給緩衝期。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去年8月1日就預告了這個草案,那預告之後,各界認為說要把這個販賣期間提前,所以我們在12月又預告了一次,那等於說我們在去年12月就已經讓業者了解到說,我們要在107年7月1日開始來限制販賣,那我想他們在今年年初就可以準備,希望他們可以來共同配合!」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他(業者)不會寫說它是塑膠微粒,有寫清潔顆粒。」

環保團體調查市售洗面乳、沐浴乳,發現不少牌子資訊揭露「不夠完整或明顯」,例如這款產品,正面寫著橄欖身體磨砂,以為是純天然,但翻到後面的成分密密麻麻的英文字中,有PE,也就是聚乙烯!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在歐洲,他們有統計就是說,每年有4千多噸的塑膠柔珠排到大海,那相當於好幾億個塑膠袋碎解成塑膠柔珠,業者訴求這種信賴利益的保護,他其實根本沒有立場,根據海汙法,業者是透過這些產品把一些物質引到大海,造成海域生態危害的海洋汙染行為人,依據海汙法的話,他要負起海洋污染的清除責任!」

環保團體希望官方不要退讓,越快禁止越好,而平常我們要怎麼購買產品分辨呢?如果看到成分表裡有PE聚乙烯、PP聚丙烯,就是含塑膠微粒!環保署打算要管制的有6大類,分別是洗髮、沐浴、洗臉用品和香皂,還有磨砂膏、牙膏,希望別讓小小微粒,造成生態和健康永久不可逆的危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署#塑膠微粒#禁售#生態#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1881

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