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閒置車位賺租金 北市「共享車位」創雙贏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4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22:39

台北市地小人稠、寸土寸金,根據停管處估算,光打造一個停車位,平均成本就高達200萬,如果為了解決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找建地打造停車場,對財政負擔相當大。因此台北市這幾年持續推動「共享車位」計畫,找商辦大樓或商場等私人物業洽談,如果車位有閒置時段,不妨開放長期租用或臨停,對解決停車問題大有幫助。


 

車子一輛接著一輛在台北市區,到處都有停車場,但不見得能順利停車!

TVBS記者戴元利:「我們來到台北市東區的巷子裡面隨便一處停車場,只要是在熱門的時段,車位通常是一位難求,讓駕駛人非常困擾!」

民眾:「現在在台北市停車很難!」
 

開下停車場斜坡,結果車位全滿,駕駛人只能摸摸鼻子排隊慢慢等,根據交通部每隔兩年做的全台停車大調查,發現台北上班族,每天平均要花10.3分鐘找停車位,住家附近也需要14.5分鐘,找車位所花費的時間高居全國之冠!

民眾:「第一個停車位太少啊,對不對,然後很不方便,就是很多紅線啦!」

有鑑於車位需求量大,台北市停管處從2008年開始,盤點旗下機關和學校閒置停車格,截至今年初,已提供167處,2萬5057個停車位,私人建物或商辦也釋出447處,5萬2488個停車位,開放租用,由於共享經濟越來越夯,市府今年底前將擴大實施共享計畫,預計再釋出20處,共518個停車位,讓民眾使用!

台北市停管處企劃科長黃詩涵:「大樓它這邊本身有意願,要把它的車位就是能夠對外營業的話,那這個部分可能要跟停管處來申請營業登記證。」

松山家商總務主任劉文宏:「我們剛好捷運東園段在施工嘛,沿線福德街很多停車格都被取消掉了,所以相對來講民眾的停車需求是增加了更多!」

位在蛋黃區,周邊卻沒大型停車場,松山家商從2014年開始就釋出夜間閒置車位供居民租用,平常日可從晚間7點停到隔天早上7點,一季收費6千,如果以30個車位計算,學校每年能增加近80萬業外收入,敦親睦鄰,等於互惠雙贏!

松山家商總務主任劉文宏:「我們從居民的角度來看,如果學校能夠提供(車位),那當然這個是,我覺得是互利啦,像我們這周邊停車場的一些維護啊,其實很多都是從我們月租停車費的收入來相對去支應的!」
 

大樓畸零地變車位,但可不是想停就能停!停車位前端設置地鎖,只要違規佔用,警報器就會響起,只有透過專屬APP遙控才能在這裡臨停!

共享車位APP業者宋捷仁:「一般軟體告訴你哪邊有停車場,哪邊有停車,可能有即時的空位,但其實在整個大台北地區像所謂的一線城市,其實車位是不足的,即使你有這個訊息,可是你還是沒有車位,所以其實我們是創造額外的車位,就是說私人的車位,停車格分享出來給一般人做臨停使用。」

看準市區停車商機龐大,有新創團隊推出共享車位軟體,打開地圖,查看附近的閒置停車位和收費選擇馬上停車,或預定時間停車綁定信用卡,付款靠手機就搞定!

共享車位APP業者宋捷仁:「一位兩停到一位三停的狀況,那有效地舒緩台北市的交通,這是我們想要達到的,路上有三成的車子車輛基本上已經到達目的地了,可是因為車位不足的關係,所以還在路上在閒晃,其實進而造成車流量提高的問題,還有一些紅線違停。」

交大運研所副教授黃台生:「你要有棒子、胡蘿蔔,你要能夠配套的措施能夠上去,這個東西才能夠很明顯的再往前推,交通局應該在中間做一種溝通的,等於是媒合的角色。」
 

共享車位,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但能否有更多誘因吸引民間參與,成效仍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車位#長期租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25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