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過長照2.0 但你知道「長照」怎麼做嗎?


發佈時間:2017/02/24 17:30
長照2.0在去年上路,但不少人仍對長照一知半解,所謂的長照就是從生理、心理與社會三方面來照顧民眾的生活與健康。(圖/職能治療師公會提供)
長照2.0在去年上路,但不少人仍對長照一知半解,所謂的長照就是從生理、心理與社會三方面來照顧民眾的生活與健康。(圖/職能治療師公會提供)

人人都知道蔡英文政府推動「長照2.0」,卻不了解所謂的長照為何,長照又與職能治療有何關係?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職能治療就是與民眾生活關係密切的醫療專業,像是可提供疾病的預防、矯治障礙、協助適應與增加生產力,以提昇生活品質、促進健康的健康專業,並有助於預防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3方面的「退化」,而防止退化、維持生活品質與健康,某程度上來說,就是長照。
 
去(2016)年,蔡政府推動長照2.0,為的就是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專業,提供多元職能治療活動,以提供民眾在長照相關的身心健康服務,並結合「生活功能重建」與「生活型態再造」,積極參與長照2.0的相關方案。

 
 
而長照2.0也會針對退化與障礙的程度不同,提供不同的治療方案。張自強說,針對輕度認知障礙、和輕/中度失智的族群,執行失能緩和方案,透過「認知促進介入」,提供具有實證依據的認知促進課程模組發展之方案,進行認知訓練與認知復健的介入。
 
此外,針對體能衰弱及輕中度失能族群,執行失能預防/緩和方案,包括:衰弱族群除了要注意體能退化的問題外,還需要加入健康促進的生活型態(自主健康管理)之概念與介入;而輕中度失能族群,則需要維持促進健康的活動參與、並在引導下改善生活活動型態,以適度的提升其功能。
 
目前針對失智症患者可以在社區中接受的生活功能促進服務,職能治療師透過建構失智症的社區照顧服務,藉由非藥物治療活動團體,維持失智症患者之最佳功能狀態,減緩認知之退化並提升生活品質,並藉由團體活動進行時,讓照護者得到喘息與休憩的機會。
 
 
然而,不少需要職能治療協助的患者,因為自尊問題不願接受幫助。對此,張自強指出,職能治療除了減緩生理機能退化或讓患者積極參與社會,同時以會針對心理層面進行加強輔導,提升日常生活品質,當然就可以照顧到患者的自尊與精神層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481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