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工藝跨越國際、種族 設計人才年輕化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李偉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8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23:16

隨著國際化趨勢和網路的普及,台灣工藝漸漸跨越國際和種族,設計人才也逐漸年輕化,像是年僅26歲的設計師劉立祥,就和花蓮當地的阿美族藝術家合作,以輪傘草做出燈飾,另外也有新創公司,把鳥籠造型的工藝品結合科技,做成燈飾和音響等多功能的作品,還成功銷往歐美地區。


 

陶藝老師曾淑玲:「我現在在做最後的作品的整修,把它的線條做得更為流暢。」

手拿工具細細地修整,在陶藝老師的巧手下,陶土即將蛻變成美麗的藝術作品,像是有著雲彩紋路的盤子,還有以綠色屋頂,做為杯蓋造型的杯子,都是結合了美學和實用性的工藝品。

記者曾奕慈:「來到台灣工藝中心,在工作坊裡頭透過陶藝老師的指導,民眾也可以DIY,像我手上這個可愛的聖誕老公公,就是幼稚園小朋友的作品。」
 

工藝中心2015年底在台北成立了分館,除了透過工藝設計坊讓民眾能體驗工藝的創作外,免費的展覽空間,更可以深深感受到台灣工藝的魅力。

將尼龍材質的材料透過3D列印後,利用傳統沖洗照片的方式,它就能像相片一樣留下記憶。

設計師曾熙凱:「我把傳統用在底片上面的這種感光原料,然後把它塗布在一個物器上面,再把這個東西放到我製作的一個針孔相機。」

放在四面都有洞的黑盒子裡,讓周圍環境顯影在器物上頭,透過對現場環境的記憶,而產生了新的意義。

設計師曾熙凱:「一個物件它怎麼樣證明說它曾經存在這個地方過,然後怎麼樣因為這個地方而產生新的價值。」

30出頭的設計師曾熙凱,2016年9月還參與了倫敦設計雙年展,以食物設計來介紹台灣,利用不同食材和象徵的意義,曾熙凱想把台灣文化介紹給外國人,也讓自己的設計理念推向國際,另外也和導演謝宇恩合作,以影片呈現台灣不同種族間的故事。

設計師曾熙凱:「他們身為這個族群,那可以跟別的族群或是大家一起來創造什麼樣子的未來,它是往前看、往未來去看。」
 

設計師劉立祥:「這個燈叫做浪草燈,它的阿美族語叫做Riyar,Riyar就是海洋的意思。」

而年僅26歲的設計師劉立祥,以阿美族常用來做草蓆,或是窗簾的輪傘草來打造燈飾。

設計師劉立祥:「不是為了設計而設計,而是像我們最重要就是呈現它原本傳統的文化,還有它這個植物,它其實有一些特性,還有它的故事背景在。」

和花蓮當地的阿美族藝術家合作,設計出象徵太陽和海洋的這些燈飾,而他們的團隊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

藝術策展公司展覽經理胡忻儀:「不管是在設計或是工藝上面,他們跨界的交流,不但是年輕化而且它有跨國的趨勢,那甚至是已經超越我們既定的想像。」
 

隨著國際交流的趨勢和網路的普及,台灣工藝設計不僅跨越國界、跨越種族,也漸漸結合了科技。

記者曾奕慈:「這個鳥籠裡的鳥不但會發光,連上藍芽還能唱歌,它就是結合了傳統工藝和現代設計的一項作品。」

創意公司總監杜函芳:「上面是高音喇叭,那下面的部分是低音喇叭,我們的音樂播起來都會覺得,它像是一個鳥在對你唱歌的感覺。」

從電腦3D繪圖開始,再經過1年的實驗設計,最後以陶瓷原木和金屬等不同材質的結合,做出多功能的工藝品,2016年4到6月在群眾募資平台上,拿下了100多台的訂單,7月就開始陸續透過經銷商,把產品銷往歐美。

創意公司總監杜函芳:「像是我們平常看到的一些家具家飾,會讓我們有那種很感動,然後很喜歡的感覺,希望在我們的電子產品身上也看得到。」

現在歐美國家的銷售量各佔一半,而光是在美國就有10多個通路,像是家具、家飾和生活選物店等。

創意公司總監杜函芳:「讓它跟生活再更貼近一點,不會是擺在博物館,或者是擺在一個櫥窗裡面的一個展示品而已。」

新一代的工藝設計,打破傳統藝術創作框架,走出博物館也走出了櫥窗,要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工藝設計為生活帶來的美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藝中心#設計#實用#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0

0.0375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