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7課綱多元課程 教師備課壓力大

記者 蔣志偉 陳宥翔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6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3:03

過去5年來隨著科技進步,教育方法也不斷地的改變,而現在學習已經不是課堂上的學習,107課綱多元化的發展即將上路,不過這次改變最多的是在高中課程,像是數學課程高三將列為選修,不強迫非修不可!對於老師來說,必須研發開課教材能力,學校也要給學生選課的權力,才能達成自主學習目標!


 

記者蔣志偉:「12年國教107課綱,是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而事實上也增加學生本位學習;對學校老師來說增加了選修課程,也等於增加備課負擔。」

就算不是國英數主科,高中生上起課來照樣專注聆聽,107課綱現在可讓授課老師們繃緊神經。

中正高中國文教師黃詣峰:「對於開課老師來講,他的確在備課的過程、跟開課的準備上,的確是很沉重的負擔,因為老師不只是還有本身的課程要上,你可能還要在撥心思去想想看,我能不能夠為了學生的能力,去設計出適合學生能力的課程。」
 

中正高中英文教師李壹明:「對一般的英文老師來說,他的最大的衝擊,會是在他的必修高三的時候,基本上就只剩2個學分的必修,可是它會有加深、加廣我們的課程設計,要先培養學生什麼樣的能力,然後再去找相關的知識來做一些補充。」

高中107課綱目前初步規劃,國文科強調語文表達與運用,著重發表、結合生活經驗,英文科高三必修節數變少之外,學生可依照需求利用選修課,來補必修節數的不足。

中正高中資訊科教師賴和隆:「那在99課綱的部分,因為考招其實幾乎沒有變動,107課綱有更多的加深加廣的選修,那如果考招沒有被調整的話,那學生其實在這方面,是沒有辦法做到適性學習的一個需求。」

中正高中歷史科教師許孝誠:「對學校的衝擊但不是不能夠解決,老師的部分可能必須要透過共同備課,並且用社群的力量,那學校的行政提供資源,這資源包括時間的資源、包括經費的資源。」

不少高中教師坦言107課綱實施後,高中就像變成小型大學,老師必須研發開課教材能力,學校一定得給學生選課權力,選修課務必落實才能達成自主學習,考驗學校行政配套像是師資員額,都必須符合課綱精神。

中正高中數學教師林榮福:「現在的107課綱,當時的規劃是從小一一直上來的,可是在同步實施的時候,對於現在高一來講它前面的都不一樣。」

高三數學列為選修不強迫非修不可,而國中數學科,則是將計算機列入課程教學範圍。
 

仁愛國中數學科教師林誌宏:「如果未來真的計算機納入課程之一的話,那勢必我們還是要評量學生在這方面的能力,那我們可能會設計專門為計算機而解的題目,把它區別開來,所以我們可能會設計2種不一樣的題目來因應12年課綱。」

仁愛國中自然科教師廖智偉:「課綱之後我們的理化課,就可能會從4節課調整到2節課,但是在整個過程學生學習的內容,並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那因應節數的一個改變,那我們怎麼樣去調整我們的作法?這是我們國中端面臨比較大的問題。」

記者蔣志偉:「107課綱上路之後,會增設海洋資訊課程,因此也勢必會減少才藝音樂上課時數。」

新民國小音樂老師柯逸渢:「要去備課的話,當然我覺得是看學校,希望說接下來以什麼為主體,我們去想辦法說去跟藝文這一塊,再去做一個更多樣化的結合,而不是讓僅僅只是說因為有課程減少,所以我們大家學的音樂是變少。」

新民國小教務主任吳遠山:「如果政府在這一套措施沒有完全備齊,比如說經費、課程、師資,那這樣各方面的制度齊全之後來開跑,我們是比較擔心第一線的家長、以及第一線的老師。」
 

12年國教107課綱,就像是翻轉教育顛覆過去傳統教育模式,讓學生自主學習多了新的契機,基層教師在教學上勢必面臨備課挑戰,而過去都是聽命政策,這次有彈性讓授課教師有更多空間發揮,教師們不願再看到九年一貫,最後流於形式,12年國教課綱改革成功與否,很有可能決定台灣教育成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7課綱#多元#選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655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