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感的危害 三手菸殘留室內比PM2.5還毒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4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14:34

抽菸有礙健康大家都知道,問題是現在你我可能都忽略了分布四周、隱形的三手菸!就算在室內抽完菸後,儘管菸味散去,但菸味散發出來的焦油、微粒仍會附著在衣物、毛髮上,甚至是家中的牆壁和沙發,不論是碰觸或是吸入長期下來會影響人體健康,甚至導致孩童閱讀能力下降,很有可能連氣喘過敏會增加一倍以上!


 

記者:「您聽過三手菸嗎?」

民眾:「沒有耶!」

民眾:「有,我有聽過,室內空間然後好像有殘留的菸味,直接從他們吸完菸之後留下來,殘留在衣服上面的菸味。」
 

聽到三手菸,有部分民眾一知半解,也有人完全不清楚。

記者蔣志偉:「在密閉空間抽菸,當你離開這個環境,其他人走進來不論是碰觸或吸入,這就是所謂的第三手菸,因為它摸不到、碰不到,已經嚴重影響您的健康。」

皺著眉頭看著資料,許多抽菸民眾戒不掉,趁著上班休息空檔點根菸提提神,而現在辦公室全面禁菸,菸癮大的人衣服難免會被聞出菸味。

民眾:「有一點點的味道,所以這是三手菸。」

像是抽菸的人若在家中,煙霧瀰漫會導致地毯、桌子、沙發、窗簾殘留毒性物質,牆壁也會將菸味吸附進去嗎?使用壓克力材質塑膠板,在裏頭點燃一支菸,菸燃燒產生的白色濃煙,瀰漫在這密閉空間裡,而吸菸所產生的煙是否會殘留在環境表面上?

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學生許朝坤:「這就是我們採集下來的焦油和尼古丁。」

記者蔣志偉:「從實驗結果可以得知,菸在密閉空間會附著在環境表面上,而你可以看到黃色附著物,它就是第三手菸的證據。」
 

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學生許朝坤:「那很多人認為說,如果是在室外吸菸,就不會讓其他家人或者說其他人曝露在菸的汙染,但就算你在室外吸菸,你那些菸汙染殘留在衣物上、或是你皮膚表面或是你的頭髮上,你如果再到室內去跟其他人接觸,仍然會造成其他人受到汙染,尤其是嬰兒、小孩,如果你對他做一些比較親密的行為,有可能抱他或著說跟他玩,那可能會造成身上沾染到三手菸的汙染。」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黃嵩立:「一般小孩都坐在地上玩,所以他又很可能拿什麼東西往嘴裡塞,所以三手菸最多可能影響就是這些小朋友,所以我們要避免三手菸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不要在室內環境吸菸。」

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成年吸菸者,從2008年398萬人,降到隔年菸害防制實施後降到367萬人,2010年維持相同人數,2011年至2014年吸菸者人數年年下降,到了2015年微幅上升到326萬人。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所以目前政府其實要做的是,讓台灣最起碼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比方說我們酒吧是可以抽菸的,那酒吧可能就是第一個,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年輕人不管他抽不抽菸,他都會有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但是最可憐是在酒吧工作這群人,還有到酒吧打掃這群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因為他要接觸到的是大家所殘留下來的,每天超量的三手菸。」

菸品燃燒後會釋出潛在的毒性化合物,而菸味散去後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環境中。
 

榮總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聞不到菸味、甚至整個房間菸味都散了,可是它會一直附著在沙發或著一些家具上,附著幾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第三手菸也會增加我們室內PM2.5濃度,所以它也是間接是一種致癌的兇手。」

醫師強調,民眾除了要要遠離二手菸,如無法阻絕二手菸飄入室內,民眾可準備空氣清淨機,可千萬別認為開窗讓菸飄散到戶外,而吸菸者身上的衣服、皮膚和頭髮都有三手煙,若密切接觸勢必對身體健康帶來隱藏性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手菸#禁菸#毒性化合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85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