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書包要減重 不得超過學童體重的12.5%

記者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1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23:56

家裡不知道有沒有在念國小的孩子,其實小朋友在國小時期正好是長高發育的階段,而他們每天背的書包重量是不是會影響他們的發育呢?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經在質詢時,被要求背上書包好好感受一下重量,但其實北市推動書包減重已經很多年了,目前書包的重量規定是不能超過學童體重的12.5%,也就是40公斤體重的孩子,書包不能超過5公斤,而書包的重量對孩子的影響到底有多大?該怎麼改善帶您來了解。


 

南湖國小衛生教育組長陳蕙芳:「一本國語課本大概是在200公克到300公克之間,假設你書包本身就還蠻輕的,你也許就能多放1本到2本課本在裡面。」

講台上老師耳提面命,講的內容與課文無關,有關的是書包重量。

國小學童:「安親班還有一些什麼評量啊,或者是課後那個英文的課本也要放在書包,所以有時候會變得有點重。」
 

坦言真的有點重,今年3月柯市長面對質詢時,更被要求背起小學生書包體驗一下上學的辛苦。

北市議員陳政忠(2016.06.13):「市長,你知道這麼重裡面都裝什麼東西嗎?」

依據教育部推動的書包重量檢測標準,書包不能重過學童體重的12.5%,以40公斤的體重來說,書包重量就不能超過5公斤,以南湖國小來說,每年都會針對全校書包進行至少一次的不定時抽檢。

記者詹舒涵「但是小朋友的書包到底有多重?我們現在實際找來了低年級、中年級還有高年級3個書包在我旁邊,我們現在就來測測看重量到底有多少。」

低年級1.55公斤、中年級4.1公斤、高年級則是3.55公斤,臨時抽檢發現,除了低年級課業較輕,重量明顯輕盈外,中高年級課業繁重書包重量差距並不大,老師說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力行書包整理。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明天要上什麼課你就帶那些上課的那些教科書就好,不要什麼都帶,我覺得這是家長應該要花點時間來關心自己的小孩。」

以南湖國小來說,每次抽查一個班級大概會有4到5個學童書包超重,學校會通知家長同步注意。
 

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但是呢,因為孩子們他們課後有很多什麼才藝班,溜冰、小提琴啊,所以那個也是一個沒有辦法的事情。」

書包問題受到重視,家長開始選擇有襯墊或添加支撐性結構的書包。

南湖國小衛生教育組長陳蕙芳:「書包在做檢測的時候,光是書包本身的重量就已經比一般沒有去加一些襯墊去做阻隔效果的來的稍微重一點,那當然家長在採購這樣子的書包的時候,可能要建議說裡面要放的書就要少一點。」

雙和醫院骨科醫生陳致宇:「書包其實背的時間沒有非常久,你應該不會一天背個幾十個小時這樣,所以我覺得應該對他生長的影響不會很大,但會有腰酸背痛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倒是很常見。」

雖然醫生認為對脊椎的損傷可能沒有那麼嚴重,但以男女生的發育成長來說,男生大多能發育到14-16歲、女生則是12-14歲,也就是進入國中後生長板就會關閉,國小處於關鍵發育階段,難道書包真的不能再輕一點嗎?
 

課堂上學生們不翻書,而是以平板電腦來上課,電子書難道不是未來減輕書包重量的一個方式嗎?

南湖國小班導師:「很多家長開始在限制孩子用3C產品了,對,所以這個部分,如果你把它全部書本的部分全部都拿掉的話,我想還是接著在眼睛的那種健康上面有些家長是開始會有疑慮的。」

不過版權問題其實不難克服,但以推動電子書包的鄰近國家香港和新加坡來說推行下來,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是成本居高不下,因為電子閱讀器可不是每個家長都能夠輕鬆負擔的。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會不會有數位落差,就是偏鄉他可能買不起,那政府要不要去注意那些比較弱勢的那些家庭的電子書包。」

電子書推動窒礙難行,現行的紙本教學還不能廢,該如何讓書包的重不成為學童成長的痛?除了靠學校把關外,恐怕家長得每天多花一點心讓孩子的書包重量跟著更貼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小#學生#書包#過重#發育#電子書#平板電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415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