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五金」亂丟 毒害陰霾「襲全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洪榮斌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8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8 23:59
圖/TVBS
圖/TVBS

提到廢五金,很多人印象就是它可以回收後,再拿來賣!過去有很多走私電子廢棄物情況使有所聞,不過就在去年12月,國際環保組織巴塞爾行動網路在200台3C廢棄物裝設追蹤器,沒想到居然有2台追蹤器GPS越過太平洋到了香港再到台灣,對於企圖走私業者來說,無非就是想牟利,不只可以拿到二手市場變賣,每一台廢棄電腦還能向環保署申請303元回收補貼。

記者蔣志偉:「現場這些有價廢棄物,都是生產製作IC電路板的機械設備,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作業員,目前正在進行的是機體拆解。」

 

作業員忙著拆卸大型機體,將塑膠原料和鋼、鋁拆解分類,就是因為看準電路版裡的黃金和銅可再利用;另外硬碟裏頭有鋁和不鏽鋼可回收。

廢五金回收業者林勇全:「像電線我們就透過我們的粉碎機,把銅打出來,那其他的基本就沒有什麼污染東西,這個鋁跟不鏽鋼跟鐵,還有電線。」

從事廢五金處理超過40年,董事長林勇全堅持,處理廢棄物的按步就班謹慎處理。推高機將一大袋電線電纜搬運到破碎處理機,先將電線切割接著進行破碎,大型機具直接粉碎。
 

記者蔣志偉:「震動篩選機,將塑料和銅分開處理之後,你可以看到透過輸送帶,現在出來的這個完成品,就是所謂的銅原料。」

廢五金回收業者林勇全:「現在廠很多啦,就廢鋼廢鋁廢不鏽鋼,還有銅廠還有塑料廠,大概基本五大類可以賣給下游,就賣給他們去做那個,生產那個(五金)產品。」

廢五金處理量甲級廢棄處理廠,初估2013年可產出1萬5千公噸,每年向上攀升,到2016年底將會突破2萬公噸,就是因為廢五金利潤高,成了非法業者積極爭取的大餅。

廢五金回收業者王裕盛:「合法業者包庇非法業者,就是說他所收受的廢棄物,可能是比較難處理,他沒有處理就往外丟棄,或是他處理後有一些延伸的廢棄物,他需交由合法的處理場去作處理,然後他沒有處理,交由合法處理場,就私自運到外面去丟棄。」

根據國際環保組織巴塞爾行動組織,追查美國電子廢棄物流向,發現有2台GPS越過太平洋經過香港到台灣苗栗,全是廢棄螢幕。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據我們所知是有一些人,以二手產品的名義進口,然後進口進來,把一些東西拆一拆,可能去盜領補貼,我們台灣對於這些電子廢棄物呢,有給予回收處理的補貼,他們從國外進口,還可以盜領一筆補貼。」

環保團體謝和霖分析,若不肖業者走私10萬台廢棄電腦,1塊舊電路板可賣60元,獲利600萬元,廢電腦可向環保署申請303元補助,可獲利3030萬元。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署長就任宣示,禁止廢電子五金進口,這個事情之後,其實我們已經有,就是說積極的盤查,沒有再新的這種,用假名目偷渡進口的情況發生。」

儘管世界各國禁止電子廢棄物出口已長達30年,而環保署長李應元反對引進電子廢棄物,因為所需要付出環保代價太高了,早期二仁溪因為燃燒大量廢五金,導致河流生態汙染嚴重,大批廢棄物如果再隨意棄置,若環保署管控不當,台灣恐將壟罩在毒害危機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五金#回收#廢棄物#毒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1203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