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未見過的「東野圭吾」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3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2/23 09:20

「我想摧毀自己以前寫的小說,於是,這部作品就此誕生。」這是東野圭吾創作《拉普拉斯的魔女》的源由。

對台灣的讀者來說,「東野圭吾」這位推理作家的大名可說是耳熟能詳,不論在書店排行榜、日劇、電影當中,都可以見到他留下種種令人驚豔的痕跡。1985年東野圭吾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正式踏入文壇後,先後又以《秘密》、《嫌疑犯X的獻身》、《解憂雜貨店》、《夢幻花》、《當祈禱落幕時》等作品獲得日本文壇中十分重量級的獎項。

東野圭吾最令人讚嘆的部分,並非他在作品中展現對於「推理」要素的完美建構,而是他總能在「推理」的架構下,不斷變化出不同領域並兼具娛樂、文學,甚至結合生活題材的作品。2015年,邁向作家生涯30週年的東野圭吾,正式推出紀念作《拉普拉斯的魔女》,一同見證東野圭吾蛻變的時刻。

全書從多年前的龍捲風意外開頭,一路層層疊疊地包裝整個謎團,利用了許多不可思議之處,引起讀者興趣,直到書中後期才破題,透露出書名的意義,及龍捲風意外帶給女主角的影響,環節緊緊相扣,顯示出東野圭吾對情節掌握的縝密功力。

書中登場人物眾多,每個角色在故事發展中都各有意義,也都有存在價值,各人物的行為或發言,或是刻劃主要主角的個性,或是牽引劇情前進,都具有意義而無累贅的行為。

故事前半部以多人視角撰寫,透過不同人的描述,活靈活現地刻劃出本書主角。中後期轉以主角的視角描述,再帶出男主角的形象,並逐步導引讀者至最終結局。全書依照每個角色的視角陸續連接起來,最後揭露出完整的真相。

相較於推理性,書中對於人性及親情的描述及探討更為深刻,具有東野圭吾風格的作品。而書中透過登場人物之口說出的話,或許能為本書註解:「人類是原子。即使每一個個體都很平凡,無自覺地活在世上,一旦成為集合體,就會戲劇性地實現物理法則,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個體不具有存在的意義,沒有任何一個!」(照片:角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野圭吾#推理#拉普拉斯的魔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70

0.1258